不支持Flash

借让利图利 深发展零售银行狂飙路径揭秘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14日 10:39 21世纪经济报道

  本报记者贾玉宝深圳报道

  在引入外资后,深发展业绩一度下滑严重,不过,2006年,深发展的业务取得了大幅增加,在这背后,是零售银行业务的调整和改革。

  “一年等于十七年。”这条公式被写进深发展(000001.SZ)零售银行史的背后,是其2006年个贷业务余额增长181亿元,增幅达87%,这一增加额是美国新桥投资入主深发展之前17年的个贷总余额。

  在2006年,得益于GE的技术支持和自主研发,深发展陆续推出了双周供、转按揭、循环贷、存抵贷等个贷产品。

  然而,这只是深发展零售银行的冰山一角。除个贷业务外,深发展储蓄存款增幅21%;贷计卡发卡增幅49%;中间业务收入增长217%;零售银行不良率由2005年的2.25%降至2006年的1.24%,降幅44.8%。

  2006年成为深发展零售银行转型的基础年。对此,主管副行长刘宝瑞更为倾心的是制度设计和安排,除以个贷为年度重点和对组织架构实现突出业务线的调整外,他还试图以广州分行试点来展示一个新的零售银行逻辑和模式。

  个贷狂飙路线图

  如果在业绩和产品之间结成纽带的话,深发展的个贷业务倒可找寻到一个季度性路径。

  2006年2月底,深发展在以“双周供”产品引爆中国房贷市场的同时,一季度先期收获了17亿元的个贷增量,余额为225亿元。

  深发展住房与消费信贷部副总经理柳博称,深发展在个贷领域规模较小,原无竞争优势,所以,战略考量首先是跨越产业边界,进入竞争的蓝海。柳是“双周供”产品主要设计人。

  竞争的加剧意味着游戏规则的破坏和重建,“双周供”就被业界指责为打价格战。双周供是指将贷款还款方式由月还款改为两周还款,每次还款额是原来的一半。其竞争要义在于通过加速还款频率,加快摊还本金,节省利息。按照柳博的算法,一笔50万元30年期贷款改为双周供之后,可节省11万元的利息,节省利息比例高达23%。

  如果说“双周供”只是节省利息并有创新的话,那么2006年5月初推出的“循环贷”则以

理财设计取胜,它意在使不动产“流动”起来,在房产抵押期限内,客户可根据投资理财和应急需求,分次提款,循环使用。

  同期,深发展还强化了非交易转按揭业务这一业务平台,即除允许客户将在深发展的月供转为双周供和循环贷外,还允许客户将他行按揭转为深发展的双周供和循环贷,被给予其他让利和优惠。截止到2006年二季度末,深发展个贷余额为283亿元,较一季度末增长58亿元。

  市场的硝烟尚未散去,深发展又于9月中推出了存抵贷业务。存抵贷业务的具体做法是,对客户存入还款帐户中超过5万元的资金部分,视为

提前还贷,按照一定比例抵扣贷款本金,节省贷款利息,客户由此可享受到最高年利率5.76%的理财收益(抵扣收益+活期存款利息)。

  但在深发展零售战略及营销部总经理周海良看来,房贷也应具有理财概念,这才是市场发展大势。深发展三个房贷产品一脉相承地都在为客户增加理财功能,如双周供是参照国际视角的节省客户成本做法,循环贷是给予客户综合授信额度、便利客户打理贷款和理财,存抵贷则是增加了客户存款项下的贷款关联和理财因素。

  “同一个客户可以用双周供的还款方式,用循环贷的贷款额度,用存抵贷的关联理财,这有利于财富增值管理。客户受利了,就是好的产品。”周称,2月13日,深发展将推出“气球贷”产品,将原来的20、30贷款分拆为5年一档,同样理财省息。

  让利的另一面是获利。据周海良介绍,截止到2006年三季度末,深发展个贷余额为337亿元,较二季度末增长54亿元。截止到四季度末,个贷余额为383亿元,较三季度末增长46亿元,较上年底余额的208亿元增长181亿元,增幅87%。而据《深发展2006年零售银行发展规划》显示,2006年初深发展个贷的经营目标是全年日均余额248亿元,显然已经大为超过。

  在银监会数据显示的各商业银行个贷增长率排名中,深发展与兴业银行同列第二位。而深发展的个贷占全行存款比也从2005年的13.10%提高到21.35%,提高了8.2个百分点。

  广州分行试验

  个贷业务是深发展零售银行2006年的战略重点,立为典型的则是广州分行的新零售银行模式探索。

  2006年4月,深发展正式启动了广州分行试点,其要义在于为零售银行从流程管理、薪酬及人力资源、渠道管理和风险控制等层面系统再造,梳理出一个新的零售银行发展模式,以在全系统推广。

  广州分行的个贷中心被赋予人、财、物等多方面的一定权限,并直接管理各支行房贷业务,采取了从项目预算到人员招聘、管理架构、薪酬与考核体系等层面的系统改革。

  王宏,这位在深国投做过10余年信贷、国际租赁和房地产业务的非银行人士被聘为个贷中心总经理,负责实施了这一模式的探索。

  王宏称,总的改革就是集中化。为此,首先在流程和流程系统上开始再造,实现集中审批、集中出帐、集中贷后管理、集中催收等,分支行之间、分支行和市场之间实行一致的标准;其次,在渠道上以分行指导下的网点销售为主,细分存量、增量(一手房)和现房(二手房)市场,并在现房上突出和中介机构的合作。而激励约束机制也开始考核到客户经理,通过变存量考核为增量考核,使客户经理对自己做了多少业务、获得多少薪酬一目了然。至于风险控制,则由总行制订的针对广州市场的统一的审批大纲和标准,客户经理和中介机构均循此拓展业务。

  这带来两大变化,一是配合总行零售银行重点下的个贷业务逐步向以房贷为主转变。2005年12月末,该分行住房贷款(包括住房抵押与住房按揭贷款)占个贷余额的比重为45.7%,2006年6月末,这一比例提高到62.6%。

  二是试点的效应。广州分行试点之前,截至2006年3月末的个贷余额为8.9亿元,实施新模式以后,个贷业务发展较快,截至2006年年底,该分行的个贷余额为22.8亿元。换言之,广州分行开业的头12年(1994年成立)的个贷规模只有不足9亿元,而从2006年4月份到年底的短短9个月时间,个贷规模就达到近23亿元。

  “我们初步建立了个贷经营与运营相对集中的新模式。但主要是以业务线为主的专业化经营体制改革,我们离全面包括人、财、物的事业部制还有很大距离。”王宏称,2007年,广州分行模式将向深发展全系统推广,相关改革仍在继续。

  实际上,广州分行试点还只是制度创新的第二步。早在2006年初,刘即以完善业务产品线功能和向事业部制转化做准备为目标,开启了总行零售银行管理架构的再造,将住房与个人信贷部升格为一级部门,同时新增了私人理财部、零售战略与营销管理部、零售运营管理部等三个一级部门。而相关的团队建设和人才储备同样成为深发展内在谋算。

  图:

  深发展2006年个贷增长表单位:亿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