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我们也会做大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8:05 中国新时代

  本刊记者冯嘉雪

  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郭仲华:对于中国银行业目前的对外开放程度,很难立刻就下一个定论。

  “80年代,我在中国银行工作,那时候我负责接待外资银行。前期的外资银行,有50家差不多都是我帮助他们在北京建的办事处。”如今已做了10年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的郭仲华,与外资银行的接触渊源已久。

  1981年,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开始在北京设立代表处。1989年,郭仲华离开中国银行,加盟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

  “中资银行在这5年内,发生了很大的变化。”郭仲华说,首先,在过去的5年内相关的监管机构,如

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纷纷成立。其结果就是,监管业务被细化了。最早,监管的职能完全由人民银行来担当,在成立了银监会后,监管银行的职能就从人民银行中划分出来。“这就是一个最大的转变。”郭认为。

  除此之外,近两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在进行了股份制改造、引入战略投资后,分别在内地和海外成功上市。

  在郭仲华眼中,近几年中资银行一个最新兴的事物,就是各地区域性银行的成立和筹备,例如渤海银行和筹建中的东北振兴银行。“随着近几年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不同类型的经济体对于金融服务也开始产生不同的需求,因此,各种新类型的银行也在最近5年开始蓬勃发展。新成立的这些不同类型的银行,就是为了满足不同类型经济体发展的需求。”郭仲华说。

  对于外资银行而言,所在市场的开放程度是他们最关心的问题。郭认为,对于中国银行业目前的对外开放程度,很难立刻就下一个定论。

  “现在中国喜欢和西方国家进行对比,但是要知道,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成熟度和中国是不同的。西方之所以愿意开放他们的市场,是因为他们的经济比较强,他们的生产能力也比较强,他们需要对外不断寻找新的市场。因此,他们在把自己的市场打开的同时,也要求别人把市场向他们打开。但这个时候,往往是他们的竞争力比别人强,他们的产品有能力去占领别人的市场。西方国家对于自己的市场,也有保护主义的时候。”郭仲华强调说。

  而对于中国在入世承诺的履行方面,郭仲华很坦然地表示:“我认为还不错,而且我感觉大家对这点似乎也都没有什么争议。”

  根据最新的规定,外资银行分行必须在申请并被批准为内地法人银行后,才能吸收人民币100万元以下的国内居民个人存款。尽管对这一规定,某些外国媒体存在一些争议。

  “但是我看到身边很多的外资银行自己倒是并没有什么抱怨。相反,他们都在积极地申请办理。”郭仲华认为,这一规定,从审慎性原则来讲是合理的,因为它更有利于中国国内监管机构的监管。外资银行分行在成为在华注册的法人银行后,可以开办更多的人民币业务,也有利于他们业务的发展。对于外资银行而言,这也等于是多了一种开拓业务的模式。

  2006年12月11日,《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生效。这无疑是2006年所有在中国发展业务的外资银行最为关注的一项法令。

  “(这个条例)对那些希望从事中国国内居民零售业务的银行来说,影响会比较大。对我们的影响不大,因为在这方面,我们的动作是比较谨慎的。”郭仲华告诉《中国新时代》,“我们的银行(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在世界各地都本着一个原则,那就是‘不和当地的主流银行进行零售业务的拼搏’。”

  郭仲华认为,做零售业务,要有丰富的经验才可以,一家外资银行到其他国家去做零售业务,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有时候,在文化上可能就很难一下子与当地文化融合在一起。像中国的银行在海外做零售,其服务对象往往大部分集中于华人、华侨。

  但是,加拿大帝国商业银行也不会一直等下去。

  2005年底,他们从国际俱乐部搬到

双子座大厦,办公室从之前的44平米增加到了370多平米。

  “人手也增加了。这意味着我们准备在中国稳步发展,而过去就一直比较保守。”郭仲华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