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汇丰:期望5年内能在A股市场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2日 18:04 中国新时代

  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汇丰期待在内地市场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

  文/本刊记者 昝慧昉

  12月14日,汇丰北京分行迎来了人民币定期存款的首位本地客户。两天前,汇丰集团在亚太区的旗舰——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刚刚宣布,已收到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确认函,可以向本地居民提供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服务。汇丰的这项人民币定期存款期限为3月期、6月期、1年期、2年期、3年期和5年期,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相关定期存款利率计息。

  汇丰将在完成办理营业执照变更手续后,在北京、大连、广州、青岛、上海、深圳、天津、武汉和厦门等九个城市推出这项人民币定期存款服务。汇丰此前已在这九个城市开展了对本地企业的人民币服务,是外资银行中人民币服务范围最广的。

  对于中国鼓励境外银行在华注册设立外资法人银行,实行与中资银行统一的监管标准等规定,汇丰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说:“我们认为本地注册对中国金融市场的发展有积极的影响。相信本地注册将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扩展我们的网络和服务范围,尤其是赠强我们人们币融资的能力,以使我们的客户受益。”

  实际上,由于《条例》对注册资本进行了严格控制,因此,包括汇丰在内的一些已经为拓展中国业务而投入大量资金的大型外资银行,不会受到条例的重大影响,而计划在中国开展独立零售业务的小型外资银行受到的影响则相对较大。

  布局

  中国银行市场全开放以后,汇丰将全面铺开其在内地的业务。

  事实上,汇丰在中国的布局早已开始。2006年9月11日,汇丰北京燕莎中心支行的开业,使汇丰内地的网点增加到26个,包括13间分行和13间支行。此外,汇丰西安分行于2006年底开业。在北京燕莎中心支行的开业仪式上,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中国业务总裁翁富泽透露,在该行全面启动个人人民币业务以后,汇丰将在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重点布局零售业务。并尽可能多地开设分支机构,扩展支行网络,到2006年年底,汇丰在内地的网点即扩展到30家以上。

  作为汇丰在内地主要的零售市场之一,其早在2002年就在北京设立了首间卓越

理财中心。汇丰北京燕莎支行就是要针对其所在繁华商务区的人士开展卓越理财服务。该项服务是汇丰在全球范围推广的个人财富管理品牌,为个人客户提供一对一的全面理财服务,包括对本地居民的外币服务,以及对外籍和港澳台人士的人民币和外币服务。值得一提的是,财富管理正是外资银行在中国内地展开竞争的重要业务。

  在北京,汇丰是目前拥有网点最多的外资银行。但根据目前国内的监管要求,外资银行必须在一个网点正式开业以后,才可以继续申请开设下一个网点。因此,汇丰设立新的分支机构步伐不会太快。

  翁富泽表示,随着个人理财需求的增长,汇丰将不断增设服务,丰富产品选择,致力于把多元化的产品和服务带到中国内地,满足个人客户日益增长的需求。

  除了已经发售的代客境外

理财产品以及与一篮子中国概念
股票
等挂钩的外币保本投资产品之外,汇丰近期还将推出新的理财产品,为客户提供更多选择。

  与此同时,汇丰仍将继续吸纳内地金融人才,扩大员工队伍。目前汇丰在内地共有员工2500人,2006年比上年增加了40%,其中有95%的人才来自于本土。而汇丰在北京地区的355名员工中,97%以上都是本地人才。汇丰可以为员工提供密集的培训计划。汇丰正在通过实际行动,实践其“在全球的任何地方,汇丰都要成为一家本土化银行”的承诺。

  合作

  汇丰银行前任主席艾尔敦曾经表示:“现在我们在中国主要有两个同步进行的投资方案,一个是以汇丰的名义开展业务,由汇丰完全控股;另一个是寻找合作伙伴。

  这种双面策略,使汇丰成为在中国内地投资最多的外资银行之一,其入股内地中资金融机构及自身发展的总投资已超过50亿美元。其中,包括入股上海银行8%的股份,平安保险19.90%的股份,以及交通银行19.90%的股份。目前,汇丰已经从这些投资中获取了相当高的收益。交通银行是汇丰在中国最大的单项投资,仅此一项就让汇丰获得超出投资3倍以上的回报。

  这种合作还在持续推进中,目前交行和汇丰共同合作的项目已经超过90个,并且已经到达了分行和支行层面。交行和汇丰合作的信用卡发卡量已经达到100万张。不仅如此,汇丰的一些做法正在对中国的本土银行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体现在:在个人银行业务方面,不同于交行对存款业务的重视,汇丰还相当关注中间业务的提升,比如手续费、托管费等。汇丰把对于银行风险的控制放在首位。汇丰在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内部审计和控制、财务审计、财务报告及控制、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以及其他领域向交行提供与国际惯例有关的建议和指导。

  除此之外,汇丰与山西信托投资有限公司合资设立了汇丰晋信资金管理有限公司,对于内地证券和保险领域汇丰也很有兴趣。有业内人士预计,汇丰可能会在2007年投资中国的一家证券公司,如果这一预测成为现实,汇丰就在中国的所有金融行业都有了自己的投资,这将为汇丰在中国实现综合经营打下基础。

  汇丰的策略非常有效,其中期业绩显示,2006年上半年,汇丰中国内地分行的营业收益净额比2005 年上半年上升45.1% (达到11.55 亿港元)。来自内地入股投资的收益升幅为44%(达到12.83 亿港元)。

  翁富泽表示:“随着中国金融市场的进一步开放,汇丰期待在内地市场提供全面的金融服务”。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更是直言,汇丰将研究内地上市机遇,期望5年内能在A股市场上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