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渣打: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将能实现三赢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2月01日 16:11 中国新时代

  渣打: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将是一件能够实现“三赢”的事情

  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渣打银行一直期待着市场的全面开放,也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跃跃欲试

  “我们非常高兴看到中国金融业的全面开放。我们认为中国全面开放金融市场将是一件能够实现“三赢”的事情。一方面这将给外资银行带来巨大的市场;另一方面,将大大促进中资银行的成熟和进步,有利于中国金融业的整体健康发展;同时,更多中国客户能够享受世界一流的产品和服务。”渣打银行中国区总裁曾璟璇对《中国新时代》表示,“渣打银行一直期待着市场的全面开放,也为此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对于将完全开放的中国银行业,曾璟璇表示,渣打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渣打又率先获准,成为可以吸收中国境内公民每笔不少于100万元人民币的定期存款业务的外资银行。

  目前,渣打银行在中国14个城市有20家营业网点,包括11家分行、6家支行和3家代表处,是在中国拥有最广泛网络的外资银行之一。除此,渣打还计划在2006年年底前再开设2家支行,这将使其营业网点增加到22家,其中18家提供个人银行业务。渣打甚至希望,在未来的18个月里可以将自己的营业网点至少再翻一番。

  为了适应客户不断增长的自助服务设施的需求,渣打银行在上海已经设立了自动提款机。渣打表示很快还会在北京、广州等重点城市设立至少20台自动提款机。此外,渣打还计划在2007年第一季度开展私人银行业务。对于在中国的未来发展,渣打信心十足。

  抢占先机

  中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为外资银行的发展提供了宽广的发展空间。在国务院批准滨海新区在金融等方面可以先行先试的政策背景下,外资银行纷纷落户滨海,渣打更是成为渤海银行的合作伙伴,开始了以滨海新区为中心对华北地区的战略布局。

  随着2006年12月11日《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的临近,渣打银行加快了在中国布点的速度。12月7日,渣打银行与天津开发区管委会签署了合作备忘录,计划在泰达投资建立渣打银行在中国的营运中心,这也是该银行在中国设立的惟一一家营运中心,预计将在2007年正式投入运营。

  该营运中心的经营活动包括处理贷款申请、账户管理在内的零售银行业务,以及贸易、现金管理及资金管理在内的批发银行业务。营运中心还将建立一个全新的全国客服热线中心以支持国内人民币业务开放后迅速发展的零售银行业务。渣打银行将通过营运中心的服务辐射更大范围地区,同时凭借其遍布全球的营业网络和强劲的业务实力,为客户提供创新产品和更优质的服务。

  “渣打在中国大有可为!”

  外资银行进入中国后大多采取了同中资银行合作的发展战略,渣打也不例外。

  除了投资渤海银行,渣打银行还设有专门的金融机构部,负责拓展同中资银行的业务合作。渣打还多次为包括四大国有银行在内的中资银行进行培训,课程涵盖电子银行、现金管理、风险监控等,培训中,渣打也会和中资银行分享其在公司治理、金融产品和服务方面的经验。渣打与中资银行的合作甚至涉及到了公益活动领域。2006年3月,渣打与工商银行联合赞助的大英博物馆在首都博物馆的展览——“世界文明珍宝”展受到了广泛欢迎,吸引了很多国内外人士前去参观。

  在曾璟璇看来,“中外资银行更多的是一个互相学习,彼此合作的关系。”

  付出总有回报。渣打把自己的理念带到了中国市场,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也使其收获颇丰。中国入世的年来,渣打中国区的业务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增长。2005年,渣打在华总收入比2004年增长超过80%。2006年上半年,渣打中国内地收入又比上年增长了80%。

  曾璟璇相信,市场开放后,外资银行将有更强的竞争力,可以向客户提供更好、更方便的服务,企业银行业务和个人银行业务都可以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用她的话来说:“渣打在中国大有可为!”

  产品与服务领先

  非常注重创新意识的渣打银行为中国市场提供了许多创新产品和服务。

  以个人银行业务为例,在中国,渣打领先把握市场动向,成为率先推出指数挂钩类投资

理财产品的外资银行。渣打推出的电子旅行支票“易世金”在中国市场上具有开创性意义,为境内外人士在世界各地的消费和付款带来了极大便利;渣打还在中国首度推出了“优先理财英伦游学团”,先后选送了40位“优先理财”客户的子女前往英国伦敦,在知名学府学习语言与文化,同时参观渣打银行的英国总部和伦敦金融城,学习相关银行课程。这项活动为这些孩子们拓展了国际视野,也激发了他们对金融业的兴趣;此外,渣打一向非常重视中小企业的业务,该行也是目前惟一一家在中国专门设立了面向中小企业的服务部门的外资银行。其面向国内的中小企业客户,渣打率先推出的无抵押小额贷款,真正实行信用放款,从而有效解决了中小企业缺少抵押物或担保的难题。

  在服务方面,渣打向来把客户服务看作一个系统工程,并不是引进一套设备、买一个先进的软件那么简单,而是需要持续不断的教育和培训,致力于把这种理念内化到每一位员工的言行当中。一直以来,渣打都把客户服务看作是对整个集团发展具有战略性意义的工作,为了切实贯彻和落实这个理念,渣打集团特别推出了一个名为“超越服务”的项目。该项目涵盖内容非常广泛,其中的重点之一就是要求渣打的每一位员工都从自我做起,不断提升服务客户的水平,为客户提供超乎他们期待的超越服务。

  “广化”渣打自身的业务网络,拓展客户;“深化”金融产品,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金融解决方案;“强化”渣打的品牌,以及与监管机构、客户的良好关系,巩固渣打在外资银行当中的领导地位;“优化”营运能力和服务水平,致力于成为客户最理想的合作伙伴,这是渣打在中国市场的推进的策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