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日本经济温和扩张 日央行表示可能加息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16日 08:5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莫莉

  瑞士信贷集团的数据分析显示,机械订单数据公布之后,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本周加息的概率上升至74%,而在本月早些时候该概率为66%。

  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表示,日本央行逐步提高利率将帮助日本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并防止经济过快增长或者紧缩。

  自从日本央行于去年7月份首次加息,将无担保隔夜拆款利率提高至0.25%,从而结束了为期5年将利率保持在零水平附近的政策以来,日本央行一直没有进一步的行动,让不少渴盼加息的市场人士“望穿秋水”。而在本周,这种局面有望打破。

  日本内阁本月15日在东京表示,日本2006年11月份的非政府机械订单,剔除了造船企业和电力公司,经季调后月比上升3.8%至1.06万亿日元(合计88亿美元),该数据增幅高于此前彭博社对28位经济学家调查后的3.5%的预测中值。此外,日本2006年10月的机械订单月比上升了2.8%,因而,2006年10月和11月的机械订单是日本自2005年首次出现两个月的连续增长。

  “对于日本央行即将提高利率来说,这些数字无疑是个好消息,”荷兰合作银行亚洲地区研究负责人JanLambregts说,“自此,日本央行加息之路将再无障碍。”JanLambregts预计日本央行将在本月召开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加息0.25个百分点。瑞士信贷集团的数据分析显示,机械订单数据公布之后,投资者认为日本央行本周加息的概率上升至74%,而在本月早些时候该概率为66%。住友信托银行外汇交易负责人OsaoIizuka表示,交易者们看好机械订单数据并且买进日元,他说:“这些数据增强了有关日本央行本周加息的猜想。”

  事实上,自去年圣诞节后相继出炉的数据就暗示了日本经济将保持温和增长,从而减轻人们对日本央行加息将导致日本经济增长停滞的担忧。日本总务省12月26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失业率从10月份的4.1%下降至4.0%,从而暗示更加紧俏的劳工市场可能转化成工资上扬。总务省表示,日本11月失业人数下降33万人至259万人,为连续第12个月下降。日本经济产业省12月2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日本11月工业产值月比上升0.7%,为连续第二个月上升。日本经济产业省调查显示,制造商预计日本12月工业产值上升0.7%,并预计2007年1月工业产值下降0.8%。日本经济产业省维持对工业产值正处于上升趋势的评估不变。

  虽然日本去年11月零售销售年降0.1%的这一结果与摩根大通预期的年升0.5%和日兴花旗预期的年升0.9%相差甚远。但并未引起市场太大反应。巴克莱资本首席日本经济学家会田卓治称,详细数据没有那么糟糕,反而显示出11月零售销售较10月有所改善。11月的零售销售数据没有与12月26日公布的家庭支出数据显示出的日本经济温和增长迹象相抵触。

  对此,法国兴业银行的首席经济学家Glenn Maguire乐观地表示,圣诞节之后的强劲数据暗示日本经济下行的风险已被完全清除。

  日本央行副行长武藤敏郎表示,日本央行逐步提高利率将帮助日本确保经济持续增长,并防止经济过快增长或者紧缩。因为,在日本经济稳定增长的情况下,如果央行维持利率在低水平,日本将承担高昂调整成本的风险。他表示,长期维持利率在低水平并不一定是确保经济持续增长的最佳途径。央行的作用是通过稳定价格帮助实现经济增长,维持低利率可能导致诸如急剧的经济增长和紧缩等异常状况。

  与此同时,由于日本企业和消费者借贷额增加,再加上日本企业的合并和收购事例增加,日本银行的贷款额已经连续11个月实现了增长。日本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在2006年12月份,日本的银行借贷总额上升了1.7%,是4个月以来的最大涨幅;而11月的出口量达到1975年来的最高。日本央行行长福井俊彦表示,日本当前的低利率需要上升以阻止过度的商业投资。

  虽然相关的数据使得本周日本央行加息的概率增大,但也有不少专家持相反意见。日本央行前政策委员中原伸之表示,日本经济复苏仍不稳定,经济增长仍然依赖出口,而消费持续低迷,在消费物价指数达到1%至2%前,央行应维持货币政策不变,如果央行试图过早收紧政策,政府应该在央行委员会会议上要求延后表决。

  日本经济财政大臣大田弘子则警告称,由于消费疲弱,日本央行在本月17日开始的为期两天的政策会议上决定加息可能会对日本经济造成消极影响。大田弘子表示,日本经济目前正面临一个极端重要的时期,正处于一个检验日本是否摆脱通缩的关键阶段,希望日本央行就日本经济沿何种道路前进可以摆脱通缩进行解释。但她同时强调,是否加息取决于日本央行。“强劲的机械订单数据可能会刺激投资者购买日元,但是我怀疑日元的升值是否能够继续。”冈三

证券资深交易员Tsutomu Soma称,“众多的政治因素可能导致日本央行维持现有的低利率。我不认为他们将在本周加息。”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