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恒生银行注册资本50亿 渣打银行明年推私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6日 08:21 每日经济新闻
  9家外资银行已获准将境内分行改制筹建为法人银行,按外资银行“本地注册”分两步走的原则,这9家外资银行目前正在进行筹备工作,争取尽早完成设立法人银行。记者昨日就最新进展动向,分别采访了这9家外资银行。
 
  恒生银行将以人民币50亿元作为法人银行的注册资本,预计至2007年在内地的总投资将超过67亿元人民币,并计划到2010年内地网点总数增至50个。2007年上半年成立内地外资法人银行后,将在上海设立总部。渣打已展开与转制有关的一系列工作。转制后的新本地法人银行将注册为渣打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取代现有的中国分行,可望在2007年推出私人银行业务。
 
  花旗、荷银、汇丰等外资银行,也在做着类似的准备方案。花旗称,目前该行正按照银监会要求,逐步展开改制,相关的人民币产品也在设计之中。汇丰与荷银则表示,筹备工作已做了一段时间,但相关细节待相对成熟时再向外界透露。
 
  东亚内地法人银行筹备工作组负责人孙敏杰告诉记者,由于“本地注册”改制牵涉较多法律、财会以及内务方面等内容,必须完全符合法人监管体系的条件,因此工作量较大,近期该筹备组一直在加班运作。他还表示,东亚本地法人银行的注册资本,将在合并资本金的基础上追加。
 
  日本瑞穗实业银行、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以及新加坡星展银行相对低调,对于记者的采访,均表示目前难以有更多的信息和解释,待本地法人银行有实质性举措后再向媒体披露。
 
    沪银行四巨头纵论“洋对手” 冲击不会太大合作大于竞争
 
  面对银行业全面开放的新格局,四家在沪法人银行高层表示,银行业全面开放给予中外资银行更大的合作空间,中资银行可与外资银行展开错位竞争。
 
  交通银行行长李军认为,受营运资金、网点数量等方面的制约,外资银行还不会对中资商业银行造成全面威胁。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董事长李秀仑认为,开放后外资银行的注意力将集中在高端客户,短时间内对于中资银行的传统市场和客户群体冲击不会太大。
 
  浦东发展银行董事长金运认为,在法人治理、风险管理、盈利模式和金融创新等多个领域中外资银行将有更广阔的合作前景。
 
  上海银行董事长陈辛称,中外银行有着天然的互补性,外资银行需要中资银行的国内网络、人民币资源和国内客户群,而中资银行也需要外资银行的海外网络、外汇资源和先进的经营管理经验,这种资源的互补性决定了在一定时期内,中外银行的合作会大于竞争。卜春艳
沙斐 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