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银行理财关注固定收益型产品 为2007做准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5日 11:08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在国内银行业全面开放前夕的2006年,外资银行在华推出理财产品的速度也随之加快。总体来看,外资银行的理财产品大多侧重于浮动收益型产品(本金仍有保障),固定收益型产品由于利润相对单薄,发行的数量和种类都较少。

  不过,随着外资银行即将全面经营人民币业务,与中资银行的“贴身肉搏”不可避免。为了抢夺市场,外资银行近几个月推出固定收益型产品的力度也在逐步加强。

  “高收益高风险"仍是少数

  由于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投资渠道等方面占据优势,外资银行在推广浮动收益型产品、尤其是预期收益高的浮动收益型产品的动力很足,因为该类产品的利润率最高。不过,面临国内投资者投资理念尚不成熟的现状,该类产品的市场反应落后于国外市场,所以从产品的数量来看,还不是外资银行

理财产品的主流。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谓的“高风险”,并不是指投资者本金发生损失的风险,而是获得预期收益率的概率区间相对较低。

  虽然产品的预期最高年收益率较高,但实现这个收益率水平的概率低,而一旦出现市场低迷,很多产品只能获得保本收益,“风险”相对较高。

  “中等收益”占据主流

  事实上,预期年最高收益率在5%~15%之间的

理财产品,才是各家外资银行主推的品种,这些产品通常挂钩指数、外汇、商品价格等,最高预期年收益普遍在10%左右。

  此类“中等收益”产品仍然以挂钩类产品为主,还包括汇丰、东亚推出的固定收益QDII(代客境外投资)产品,如汇丰的“汇聚通”等。从收益水平来看,预期最高年收益率超过10%的以挂钩

股票为主,其收益/风险比仍然偏高;预期最高年收益率低于10%的产品以其他结构性产品为多。

  与此同时,回顾近几个月的外资银行理财产品可以发现,“固定收益”类产品逐渐增多,主要原因是为抢占未来客户做好铺垫。该类产品的潜在投资收益率一般略高于同期的银行定期存款,投资期限也比较短,流动性较强,如东亚银行的利率指数挂钩保本、汇丰银行的“上限正向浮动”等产品。

  “由于中外资银行同台竞争越来越激烈,外资银行此前并不看重的固定收益产品,也将成为其重点发展的领域。”某外资银行个人金融消费部负责人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