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条例》启动 外资行遭遇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 17:18 中国经营报

  尽管有报道称早就对中国市场虎视耽耽的花旗集团正在遭遇五年之痒,但其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查尔斯·普林斯(Charles Prince)却表示,花旗在中国不作长远打算“几乎是一种犯罪”。开放前夜的市场,外资银行更加躁动不安,由此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外资银行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从征求意见之时便备受瞩目。

  11月15日,《外资银行管理条例》正式公布,并将自2006年12月11日起施行。11月16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宋大涵、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出现在国务院新闻办,在第一时间对刚刚发布的《条例》进行了解读。

  “(《条例》正式颁布)在意料之中,跟前期征求意见稿没太多差异。”花旗集团中国高级经济学家沈明高博士表示。

  法人银行与特别宽限

  就在16日当天,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立即表示,在中国内地注册将有助于银行拓展在中国内地已有的26个网点及服务,预计汇丰将成为首批在中国内地注册的外资银行之一。其他外资银行如花旗、渣打、东亚、恒生银行等都纷纷表示打算在内地注册法人银行。

  东亚银行中国区总裁余学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条例》对外资银行来说是一个正面消息。从国际金融市场的经验来看,比如在美国和加拿大,早已经实行了类似的监管,东亚银行进入美国和加拿大市场的时候,就要根据当地监管注册法人银行。

  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宋大涵表示:“对为全面开展人民币业务而申请将分行转为在中国注册法人银行的外国银行,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将会同有关部门在变更登记及审批等方面提供最大便利,开辟快速高效通道,帮助它们降低成本,保持业务的连续性。”

  而银监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则表示,他希望这个时间是1到3个月。一方面取决于我们各个部门的高效配合,另一方面,也取决于外资银行相关准备工作的进展。”

  外资银行成为内地法人银行之后,是否依然享有税收优惠的问题同样备受关注。

  宋大涵透露:“现在正在考虑对外资和内资的所得税进行改革。在改革过程中,也会考虑到外资企业,包括对外资银行优惠政策及其连续性。”但王兆星强调:“在外资银行取得全面的国民待遇之后,在税收上也应该是同等待遇,这样才符合公平竞争的原则。”这似乎为将来的两税合并进程留下了伏笔。

  除了“对外资银行满足75%的存贷比例以及贷款集中度比例方面给予了一定的宽限期”外,王兆星表示,条例“还有一条很优惠的措施,就是允许转制的外资银行法人机构,可以同时保留一家经营外汇批发业务的分行”。他坦陈:“这个安排为外资银行发放针对大跨国公司的大额贷款提供了方便渠道。该分行的授信来自其母行,它和转制以后的法人银行之间有很严格的防火墙,他们之间的关联交易遵循商业原则,风险也应该是隔离的。”不过王没有透露监管当局对宽限期的具体定义,但他表示,大家“将会在即将发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实施细则》以及相关公告中找到答案”。

  中资银行垄断优势不再

  “内资银行过去具有‘垄断性质’的业务将发生很大变化,这些领域的竞争也是可以预见的。”沈明高表示。

  过渡期内由于政策限制,外资银行不能吸收本地居民存款,居民的大部分资金都在中资银行。未来外资银行在中国注册的法人银行可以吸收居民人民币存款,中资银行靠巨额存贷差的舒服日子将一去不复返,中资银行存款余额增加可能不会像现在那么快。

  “中外资银行在贷款客户竞争上将加剧。”沈明高预测。以往外资银行的贷款客户为境外跨国公司或者部分中资企业,国有企业以及为数众多的中小企业贷款的份额并不多,这与外资银行的资金来源有很大关系。

  在没有获准吸收本地居民人民币存款之前,外资银行的人民币来源主要是同业拆借,也就是向中资银行借入人民币后再贷给客户,以及从一些三资企业获得存款,这限制了外资银行对国内企业发放人民币贷款。

  “所有的银行业务只要放开都有竞争,但外资银行短期内想在存款和贷款业务上跟中资银行争夺更多市场份额,这个有一定难度,毕竟中资银行在客户资源上更有优势。”某股份银行个人银行部总经理表示。

  但同时,这位中资银行人士也表示,不能忽视的是外资银行现阶段的重点围绕在能够带来更多收入的中间业务和消费信贷上,“说白了就是通过对中高端的财富管理去赚钱,因为这对他们来说是轻车熟路的业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