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境外机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新办法正在研究之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 11:04 中国网

  2006年11月16日(星期四)上午10时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副主任宋大涵、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助理王兆星出席了国务院新闻发布会,介绍即将颁布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银行管理条例》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道琼斯通讯社记者]:

  2003年以来,外资银行投资国内银行比以前多了,甚至外资金融机构投资国内银行外资合计比例达到25%,一家外资银行占到20%。刘明康说可能今年年底以前提高比例,我希望介绍一下关于提高比例的情况?

  [王兆星]:

  这位记者也提出了目前国内外非常关心的一个重要的问题,我先回答,然后请我们法律方面的专家宋主任来补充。应该说中国政府长期以来奉行对外开放的政策,银行业的对外开放也是非常的充分、非常的广泛,可以说是全方位的开放。外国的金融机构除了可以在中国设立分行、设立独资银行和设立合资银行以外,同时我们还鼓励外国那些信誉良好的国际

商业银行投资入股中资的商业银行,成为中资银行的合作伙伴。截至目前已经有25家之多的外国金融机构投资入股近20家中国大中小商业银行。这些战略投资者的引进,为改善中资银行的公司治理机构,提升他们的风险管控能力,提升他们金融创新的能力,以及提升他们的整个市场的
竞争力
都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我认为这将是一个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的政策。

  [王兆星]:

  关于外国银行投资入股中资银行,这属于跨境银行间的购并领域,既不属于我们承诺的范围,也不属于《条例》的规范范围。这个20%、25%的比例是否进行调整,以及是否有其他的修订,都将通过制定其他专门的法律法规加以明确。我们也将对外资银行投资入股中资银行进行动态的、持续的评估。

  [宋大涵]:

  应该说没有什么可补充的。王兆星主席助理已经把问题说的很清楚。现在银监会有一个《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这段时间,我们正在对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的问题进行研究,但是,对银行业单独作出规定,还是对金融,包括证券、保险统一做一个规定,还没有达成完全的共识。在新的法规出台以前,还是按照银监会的《境外金融机构投资入股中资金融机构管理办法》来执行。新的管理办法构想比较成熟以后,我们也会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包括外国投资者的意见。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