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业务全面开放前夜外资银行中部三省探路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8日 05:23 21世纪经济报道

  35外资银行中部三省探路

  本报记者 聂春林 特约记者 邱玉峰 武汉、长沙报道

  “欢迎你们到山西来投资!”10月27日上午,太原,在介绍完山西的经济发展情况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范堆相向前来考察的35家外资银行发出邀请。

  这是35家外资银行中部疾行的最后一站。自10月22日始,在银监会国际部主任韩明智的带领下,这些外资银行亚太区或中国区高管旋风般考察了武汉和长沙。

  距离人民币业务对外资金融机构全面开放尚有一个半月之际,这些外资银行高层集体出动,目的何在?

  外资银行团三省疾行

  

银监会有关人士介绍,考察团人员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成员近40余人。

  这是一个阵容强大的考察团,成员既有排名世界前10位的美国花旗银行、英国苏格兰皇家银行、法国兴业银行、日本瑞穗实业银行、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等,亦有韩国中小企业银行、荷兰合作银行、大众汽车金融公司等在中小企业信贷、农业信贷、汽车金融等融资领域知名的专业银行。

  上述人士透露,此次考察自今年8月份就开始酝酿,银监会相关部门以及三省都做了大量的准备。

  马不停蹄的一周自10月22日开始。

  当天下午,考察团到达武汉。几家外资银行代表刚下飞机,就赶到武汉市商业银行了解情况。

  10月23日,湖北省及武汉市政府为考察团准备了两场情况介绍会。记者注意到,两场会时间长达五六个小时,外资银行无一提前离场,抢着频频提问。日本一银行代表甚至细究,“失业人口占多大比例?”汇丰银行、法国兴业银行代表在会上不时侧身小声地为不了解武汉的同行介绍情况。这两家外资银行已在武汉设立分行。

  上个世纪20年代,有20多家外资银行扎根汉口,武汉也由此成为当时仅次于上海的全国第二大金融中心。颇有意思的是,2002年,武汉市在香港招商时,曾邀请这些银行到原址办公。当日晚上,汉口沿江大道,原花旗银行的五层洋楼、汇丰银行原址等老式西洋建筑,在霓虹灯中闪烁。美国花旗银行商业银行部中国区总经理张之皓感叹:此番像“回家寻根”。

  10月24日上午,考察团一行又横穿武汉三镇,参观武汉两大开发区: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和东湖高新技术开发区,并到两家合资企业实地考察。

  10月24日下午,考察团一行离开武汉,奔赴长沙。

  10月26日下午,考察团成员又现身太原。

  据悉,外资银行团此次考察主要有三个目的:在中部崛起利好消息推动下,到中部省份设立经营机构;与中部省份开展项目融资合作;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当地中小金融机构。

  上述人士透露,三个省份均做了充分准备,向这些资本大佬们摆出项目大餐,力求吸引更多的外资银行到当地经营。

  湘鄂晋端出项目大餐

  令外资银行最为垂涎的,是当地政府端出的项目大餐。

  武汉市商业银行董事长王春汉在发言中现场招商:该行筹划实施增资扩股,初步计划定向募集股本约22亿元,其中外资银行战略投资约5亿元人民币。

  武汉市商业银行成立于1997年12月 ,至今年9月30日,其资产总额达292.37亿元。到今年6月,该行不良贷款率低于5%。

  王春汉称,该行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资本金不足,其资本充足率低于8%的银行监管要求,而正常的资本补充机制尚未建立。

  花旗银行代表对武汉商行未来5年的发展目标颇为关注:这些指标已属世界第一流银行水准,作为一个城市商业银行,信心来自哪里?

  王春汉回答,依据本行实际科学测算而来。商业银行不良资产已剥离,管理水平正提升,拥有本地资源优势,若引进战略投资者,达到目标不遥远。

  在此次活动中,武汉市还首次拿出部分城建项目,希望能从外资银行融资。

  而在湖南,当地政府则一下子拿出四个项目进行招商。

  “参考渤海投资基金的模式,我们正在筹备发起成立长株潭产业投资基金以及湖南农业保险股份公司。”湖南信托管理总部负责人刘格辉向外资银行抛出了两大引资合作项目,吸引战略投资者。

  据了解,酝酿中的长株潭产业投资基金设计规模为50亿-100亿元,首期募集资金为5亿-10亿元,存续期10-15年。基金设立初期,募集对象主要是外资银行、

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基金投资主要采取股权投资的方式,定位于对长株潭一体化中的基础产业和设施的联网建设以及电子信息技术与设备、交通与电机设备制造、食品与制药、文化与教育等四大产业群。

  长沙市商业银行行长朱玉国对选择外资银行入股提出了四个基本条件:一是最近一年年末总资产原则上不少于100亿美元;二是国际评级机构最近2年对其长期信用评级为良好,最近2个会计年度连续赢利;三是银行资本充足率应达到其注册地银行业资本充足率平均水平且不低于8%;四是内部控制健全有效,注册地金融机构监督管理制度完善,所在国(地区)经济状况良好。

  “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把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改建成湖南省农村合作银行或湖南省农村商业银行。”湖南省农信社联合社主任王一兵把未来湖南农信社的改革蓝图向各外资银行托出。据悉,湖南省农信社将用5-10年时间分期分批逐步过渡为社区性农村银行。

  中部崛起的战略机遇

  面对中部三省频频抛出的绣球,35家外资银行是否心动?

  多家外资银行代表称,对这些项目比较感兴趣,但由于是初次接触,对项目实际情况不太了解,还需要一个考察期。而且,即便有意向以战略投资者身份进入,也需经过总部批准。

  武汉商业银行人士透露,从2004年起,已陆续有外资银行与该行就合作之事有接触。武汉市政府金融办有关人士称,武汉市政府积极支持武汉市商业银行引入外资战略合作者,但此事还没有时间表,“取决于双方最终的价值取向”。

  汇丰银行武汉分行表示,希望参与到武汉的城市建设中去。汇丰银行中国内地分行总监林洵称,这将是个非常有潜力、增长非常快的业务,正处于起步阶段。

  10月26日上午,湖南省金融机构与外资银行座谈会后,多家外资银行纷纷对长沙市商业行表现出浓厚的兴趣。意大利伦巴弟和皮埃蒙的银行、德意志银行等银行均积极向该行表达了洽谈的意向。

  “此次考察只是一个加强沟通的平台,效果还要看后续活动。”湖南银监局局长蒋民生告诉记者。

  长沙商行行长朱玉国向记者证实,“目前有两三家欧美的外资银行正在洽谈中。”

  除了项目合作和重组当地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中部三省之行的另一任务,是考察在这些地方设立分行的可行性。

  香港东亚银行武汉代表处首席代表王彦表示,该行已向银监会递交申请,将把武汉的代表处升格为分行。“如果不出意外,明年年中即可获批。”

  而在今年9月举行的湖南—香港金融交流合作洽谈会上,汇丰银行执行董事王冬胜透露,港商到中部投资渐成趋势,中部的发展潜力很大,会积极考虑将湖南的代办处升格为分行。东亚银行总经理兼中国业务总部主管余学强也表示,现在已有很多客户到湖南做生意,需要在湖南等内陆地区开分行。

  在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专家、博导伍新木看来,作为连接东部和西部的桥梁,中部地理位置优势明显。而今,在中部崛起战略的政策指引下,中部迎来了绝佳发展机遇。

  张之皓坦陈,外资银行选择到什么城市投资,一看国家的政策,如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等;二看当地的业务量大小;三看当地的优惠政策。

  事实上,为了吸引外资银行入驻,中部三省给予了极大优惠。

  湖北省银监局局长李怀珍称,对于新设机构的外资银行,给予与西部地区同等的“绿色通道”。

  湖南省副省长徐宪平也代表湖南省政府承诺,“不管外资银行来湖南开设分支机构,还是发展自身业务,湖南省政府一定创造出良好的环境”。

  湖北银监局一位中层干部告诉记者,武汉是中部六省唯一有外资银行进驻的城市,目前的2家外资分行、3家代表处,是10年前国家批准设立的。而自1999年以来,借助西部大开发的利好,外资金融机构蜂拥进入成都、重庆等西部中心城市。目前,进入成都的外资银行达7家,重庆5家,远超过武汉。

  这一次,外资银行或许会将进军的步伐迈向中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