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经济信息联播:尤努斯的乡村银行小额信贷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2日 22:13 CCTV《经济信息联播》

  新闻背景:尤努斯创立的乡村银行小额信贷模式

  自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创立以来,小额信贷受到了当地穷人的热烈欢迎,近6成的借款人和他们的家庭已经脱离了贫穷线。这个模式被迅速推广到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许多发展中国家,成为一种非常有效的扶贫方式。

  孟加拉国乡村银行模式是一种非政府组织从事小额信贷的模式。创建于1974年,80年代在政府支持下转化为一个独立的银行。孟加拉国乡村银行以小组为基础的农户组织,要求同一社区内社会经济地位相近的贫困人口在自愿的基础上组成贷款小组,相互帮助选择项目,相互监督项目实施,相互承担还贷责任。银行根据借款人的需求发放无抵押的、短期的小额信贷,但要求农户每星期分期还款。孟加拉国乡村银行在放贷的同时要求客户开设储蓄帐户,存款金额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必须购买孟加拉国乡村银行的股份,从而成为银行的股东。迄今银行已经向大约660万人贷款超过57亿美元,其中97%的贷款人是妇女,已还款50已美元,还款率近99%。

  2006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穆罕默德.尤努斯说:“ 我们的工作贯穿好几个方面,特别是消除贫困方面。同时,也有经济面的,我们提出了许多人从来没有涉及的经济问题,重新设计了经济理念,经济影响很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