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光大申请200亿夜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0月21日 02:03 财经时报

  本报记者 贺江兵

  中央注资光大银行不仅合理而且可行

  中央将给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人民币的消息不仅在中国内地引起波澜,而且对香港上市的光大控股(0165.HK)也带来很大影响,10月18日,光大控股急升18.11%。

  但《财经时报》从监管部门和汇金公司并未得到确凿的消息,既无相关部门出来“辟谣”,又无相关确认其事。《财经时报》所获的有价值的消息是,提出注资申请的,并非中国的监管部门,而是光大银自身,其目的是消化历史包袱。

  但这条无法证实的消息,依然引起了学术界的激烈争论:中央是否有必要对一家股份制银行注资?目前较为主流的观点是,中央注资不仅合理而且可行。

  似是而非

  给光大银行注资的消息传出后,有学者对监管层提出了批评。但亦有专家学者认为,给光大银行注资是应该的、合理的。

  在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看来,是否该给光大银行注资,不能只看现状,应该联系历史客观分析。

  光大银行的不良贷款历史包袱的形成有其特殊性。1999年,光大银行接管国有的原中国投资银行。由此光大银行的不良资产率从14%升到了36.8%。

  郭田勇认为,这些原本应该由财政消化的包袱落到光大银行的头上,现在再由财政或者汇金公司注资解决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此前曾有人士对中国

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提出指责,这些人士认为,注资光大银行,违背了银监会此前“最后一次给银行免费午餐的承诺”。郭田勇认为,这是对刘明康的误解。刘明康的意思是,对于已经改制的中、工、建、交等银行是最后的“夜宴”,而不是对其他未改制的银行。

  “假如农行也能整体改制,汇金公司一样会对其注资,显然也不属于违背承诺”。

  焦点不在钱

  一个老生常谈的观点认为,把争论的焦点放在注资上是不合理的。因为,银行的改革属于“花钱买机制”,关键点是看能否建立现代的金融体制。如果不能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即便花很少的钱仍然是失败的,如果能建立良好的公司治理结构,汇金公司注资多受益也会多。

  对于国家如果给光大银行注资,将造成银行的不公平竞争的说法,专家们认为,如果国家不置换掉并非光大银行自身原因形成的不良贷款,不能让光大银行轻装上阵,对于光大银行来说才是真正的不公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