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查询:

外资行占中国银行业市场总份额将达30%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28日 04:21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信嘉华预计外资行占中国银行业市场总份额将达30%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本报讯中信嘉华银行昨日出版的中国银行业市场报告预计,未来5年,外资银行在内地银行业的直接和间接市场份额,将由目前1.8%及17%分别扩大至4%及25%,至2011年底时,估计外资银行业占内地银行业总市场份额达至30%。

  中信嘉华银行副总裁兼中国业务首席经济师廖群预期,入世后外资和内地银行的竞争将集中在上海、北京、广州、深圳四大城市,但很快会蔓延至沿海二线城市,如天津、青岛、大连、杭州、南京、厦门等。

  廖群表示,今年底中国开放零售银行人民币业务后,外资与内地银行在零售银行业务上的竞争将更为剧烈。他解释,因为目前外资在内地经营零售银行业务的限制最多,因此开放市场后,可发展空间也会较大,在竞争加剧前提之下,部分较依赖

零售业务的中资银行,例如招商银行短期内的盈利可能受影响。但他相信,市场要透过加强竞争,才可改善服务,因此对内地银行业务来说是正面的影响。

  对于

银监会要求在华经营的外资银行在中国注册成为法人银行后,才能享受入世过渡期后从事人民币零售业务的新政策,他认为,新政策不会明显推迟世贸协议规定下的市场开放进度,因为从操作层面来看,外资银行只需几个月时间就能从分行转制为法人银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