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银行融资各施法 直奔资本充足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15:21 证券日报

  潘红敏

  9月9日,G民生公告,定向增发不超过35亿A股获银监会批准;9月8日,G招行披露H股招股说明书,目前正处在招股期;8月12日,G华夏公告拟发行不超过20亿元的次级债;G浦发计划在第四季度增发7亿股A股,集资额约64.82亿元……。而上市银行半年报显示,G招行、G浦发、G华夏的资本充足率分别为8.36%、8.20%、8.01%,逼近8%的最低警戒线,而G民生的资本充足率已跌至7.46%,深发展只有3.58%。各家银行补充资本金的迫切性可见一斑。

  “这一切都预示着银行下半年将再掀融资潮!”一位证券界人士对此评论道:“G浦发、G民生、G招行等银行未来将通过增发、发债及海外上市等多种手段来补充资本充足率。只有深发展,因为股改问题只能等待。”

  G民生 定向增发35亿股

  7.46%!!G民生半年报显示的这一资本充足率数字,落至银监会监管红线之下,补充资本充足率刻不容缓。

  当前,资本金不足是民生银行进一步发展的一块心病,因此,王浵世与董标共同执掌的民生银行,首要任务就是补充资本,增加资本充足率。

  相关资料显示,近几年民生银行业务规模不断扩大,2005年末加权风险资产净额为3177亿元,按照公司的经营战略和目前的发展态势,如果近期保持年均30%的幅度迅速增加,为维持最低8%的资本充足率和4%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的监管要求,那么每年维持40亿元以上的核心资本融资和等额的次级资本融资是必不可少的。

  所幸,G民生的融资许可获得银监会批准。G民生9月8日公告,经银监会批准,该行已获准发行不超过35亿股的人民币股票,用于补充核心资本。据了解,其具体用途为拨付分支机构营运资金、购置固定资产和增加科技投入、增加资产的流动性等三个方面。此前,7月17日,民生银行正式公告将采用非公开发行方式,向特定对象发行不超过35亿股。据了解,包括淡马锡、新希望等在内的原有股东都对增发股票抱有浓厚兴趣。

  G招行 H股筹资200亿

  G招行选择的是一条海外上市之路。

  9月8日起,H股正式公开招股。此次公开招股将截止到9月13日中午,并于9月15日前后定价。招商银行最终将于9月22日挂牌香港主板,成为第4家登陆H股市场的内地银行,和首家先A股再H股的内地银行股。

  公开招股首日传来的消息称,这家资产规模内地排名第6的银行,广受小股民认购,据悉,招商银行国际配售部分已取得超过20倍的认购。故而有媒体称:“3800亿港元的巨额资金涌向招商银行。”

  在2003年到2005年期间,招行的资产总额、贷款总额和净利润的年复合增长率分别是21.9%、23.9%和30.2%。而今年上半年为止的不良贷款率只有2.30%,在国内商业银行当中表现最为优秀,截至到今年6月份四大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为9.5%。

  而在国内二级市场上,阶段涨幅最大的G招行显然已成为银行股的一面旗帜。据招商证券分析师罗毅分析,国外上市银行股中波兰的Bankmillennium和印度的HDFC的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倍和22倍,按照类似标准确定,G招行目标价为9.9元。

  G浦发 增发+发债

  G浦发去年8月获准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120亿元人民币的金融债券,今年7月又发行了26亿元的次级债,增加了银行的附属资本,提高了资本充足率。

  G浦发2006年中报披露,截止06年6月31日,公司资本充足率8.01%。公司06年经营计划:总资产规模达6760亿元,各项存款余额达5870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4451元,税后利润增长25%;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1.85%以内。

  2006年7月4日公告,公司在全国银行间市场私募定向发行总额26亿元人民币的次级债券已发行完毕,本次次级债券发行期限10年,最终确定为年利率3.75%。根据有关规定,26亿元次级债券全部计入公司附属资本。

  2006年5月31日公告,股东大会批准公司延长增发不超过7亿股普通股决议有效期限一年,期限延长至2007年5月31日止。本次拟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60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公司核心资本。

  G华夏 发债暂缓眼前急

  华夏银行6月末的资本充足率为8.20%,下半年资本压力将进一步加大,公司8.4亿股的增发计划一直未能顺利实施,董事会8月12日已经通过议案,将发行20亿元次级债以暂时缓解资本充足率的困境。

  按照计划,本次发行的次级债品种为10年期固定利率债券,按年付息,在第5年付息日设一次发行人赎回选择权,总金额将不超过20亿元。G华夏称,发行次级债券,旨在确保资本充足率满足监管要求,改善资本结构,推进业务有效增长。

  此外,华夏银行还计划发行不超过150亿元、期限不超过5年的固定利率金融债券。筹集资金将被用于替代存量协议存款、优化中长期资产负债匹配结构,并支持新增中长期资产业务的开展。

  G华夏董事长刘海燕还曾透露,公司将积极做好增发和发行混合资本债券的各项准备工作,力争在今年能够尽快补充资本。

  G华夏2006年中报披露,截至06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规模达到3916.84亿元,比上年末增长9.98%;资本充足率8.20%。06年计划资产总额不低于3900亿元,年末不良贷款率控制在3%以内。

  内外兼修 增加非息收入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国内银行利润的95%左右来自存贷利息差,而国外银行仅有40%-50%的利润是来自存贷款的利息差,超过50%的利润是银行通过中间业务实现的。由此,国内银行要实现很好的成长性,只能通过提高资本金。

  银行发行金融债、次级债、混合债等的主要目的都是为了提高附属资本金,发行新股增加净资产是为了提高核心资本金,最后都是要提高资本充足率。举例来说,一家银行资本金有8亿元,如果该银行只有8%的资本充足率,银行只能吸收100亿元的存款;而资本充足率为16%,则可以吸收存款200亿元。目前银行的存贷比大约为65%,存贷款的利息率差大约3个百分点,则100亿元存款可以贷款65亿元,银行获利近2亿元;而200亿元存款可贷款130亿元,银行可获利近4亿元。由此,可以看出,随着银行业竞争的激烈,提高资本充足率成为银行抢占利润的重要手段。

  但是,大银行主要依赖利差作为收入支柱的情况将因为

宏观调控原因得以改观。而从上市银行2006年中报可以看出,各银行都在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加大了非息收入的比重。

  而在加大宏观调控力度和抑制贷款增长速度的背景下,完成募集资金后,商业银行又该如何拓宽利润来源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