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渣打谋企银业务2010年翻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3日 01:07 东方早报

  上半年在内地取得企业银行业务80%的高增长后,英国渣打银行定下了到2010年时将大中华区企业银行收入翻一番的新“五年计划”。昨日来沪的渣打大中华区及日本客户部董事总经理包明泽告诉上海东方早报记者,随着内地网点的进一步扩张,渣打的企业银行业务将有很大提升空间。

  很少在内地媒体前亮相的包明泽昨日现身上海,他带来的是渣打上半年的骄人业绩。今年前6月,渣打大中华区的企业银行客户盈利增长达42%,与香港市场34%和台湾市场50%的增长相比,内地市场80%的增长最为夺目。

  事实上,近年来渣打内地的企业银行业务表现强劲,2003-2006年的复合增长率达到了50%。今年上半年,渣打在各业务单元上都表现不俗,存款总额同比增70%以上,整体业务利润增加了一倍。

  包明泽笑言,渣打2004年制订的大中华战略正按计划良好推进,今年则提前5个月完成了2006年的目标。未来,渣打内地的企业银行业务仍将集中在香港企业大力拓展的珠江三角洲,台湾企业和跨国企业表现活跃的长江三角洲,以及大型国企群集的渤海地区。

  以贸易融资见长的渣打,利用其在亚洲、非洲和中东的网络资源,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投资收购潮中表现活跃。在中国

化工集团对澳大利亚Qenos公司2.3亿澳元的收购案中,渣打担任了财务顾问,并且是唯一的主贷款安排机构。

  此外,渣打还为海尔在印度提供贸易融资,为联想集团在阿联酋提供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并为中信集团在8个国家地区进行现金管理。“我们还为华为在非洲实现了‘泛非洲’的现金管理。目前,华为在非洲拥有1000名员工,去年实现了10亿美元的收入。”在包明泽看来,中国从非洲进口大宗商品的需求正加强,在非洲拥有强大网络的渣打也将从中找到商机。

  2004年,内地的企业银行业务在渣打全球市场上排第九,今年则上升到第六。包明泽预计,截至2010年,渣打将会实现大中华区的企业银行业务收入翻倍。相比在内地起步较早的企业银行业务,渣打对内地个人业务的“攻势”也将升级。据透露,今年已在内地开设4家支行的渣打,计划年底前在内地再新增两家支行,把内地的分支机构扩至22家。

  谈及“本地注册”问题时,包明泽表示,看好内地人民币

零售业务的渣打会根据监管层要求来行事,但由于“转制”为本地银行是项复杂工程,目前还不便置评。

  对于备受关注的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业务,包明泽称,渣打已于近期获准开展境外代客

理财业务,但具体额度还需等待中国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据介绍,渣打计划推出的QDII产品将是与外汇利率挂钩的保本型结构产品。

早报记者 俞佳 祝建华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