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夏银行上半年净利7.45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3:29 第一财经日报

  期末资本充足率8.2%,资本约束可能成华夏银行发展瓶颈

  公告称,由于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本监管不断加强,而商业银行受再融资政策审批的限制,补充资本金周期较长,补充渠道有限,从而使公司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和调整业务结构的压力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张新 发自北京

  华夏银行业绩呈现出稳步增长势头。《第一财经日报》从该行今日公布的中报获悉,华夏银行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7.45亿元,比上年增加1.05亿元,增长16.41%。而期末资本充足率为8.2%,资本约束可能会成为制约华夏银行发展的一个问题。

  根据中报数据,截至6月末,华夏银行的各项存款余额3376.57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71.54亿元,增长8.75%;各项贷款余额2608.30亿元,比上年末增加271.42亿元,增长11.61%。

  在保证业务增长的同时,华夏银行降低了不良贷款。公告称,报告期末,华夏银行不良贷款率2.82%,比年初下降0.22个百分点。不良贷款率的下降得益于风险监测指标体系、强化信贷档案完整有效以及定期尽职问责制度的建立。而对已经产生的不良贷款,华夏银行在提高不良贷款的处置能力、加大贷款核销力度、提高财务实力和抗风险能力方面也有长足进步。

  由于央行宣布从本月19日起同步上调存贷款利率,因此企业信用风险的加大将使得银行进一步强化风险管理。国泰君安银行业分析师伍永刚对此表示,加息必然导致企业财务费用增加,对银行来说,可能会存在不良贷款增加的风险,但目前经济增长较为强劲,现阶段还没有必要过多的担忧潜在不良贷款增量。

  公告称,由于

银监会对商业银行资本监管不断加强,而商业银行受再融资政策审批的限制,补充资本金周期较长,补充渠道有限,从而使公司面临资本充足率下降和调整业务结构的压力。

  另外,中报称,在6月份恢复新股发行之后,发行方式由市值配售恢复为资金申购,一部分资金进入

股票市场,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间资金的流动性,从而对商业银行流动性管理提出了更高要求。

  华夏银行同时还宣布,要设立董事会战略委员会。该委员会的职责在于组织研究拟定中长期发展战略并报董事会审批,还要监督、检查年度经营计划、投资方案的执行情况及董事会决议的其他事项的落实情况,提出需经董事会决定的重大问题的建议和方案。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公布的中报“股东数量和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项下,并没有出现新加坡磐石基金的名字。磐石基金曾于去年9月以拍卖方式从山东联大手中购得华夏银行2.89亿股,总成交金额为10.115亿元。

  目前,山东联大以持股7.38%的比例位列华夏银行前三大股东之列,共持有3.1亿股。但由于其子公司与兖州煤业卷入一起委托贷款合同纠纷案件,山东联大所持有的华夏银行的股份已经全部被法院冻结。磐石基金拍得的股份就是其中一部分。

  上月,山东联大持有的华夏银行另外2100万股的拍卖计划,由于无人应拍而被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紧急叫停。而这一部分股权将在9月16日被再次整体拍卖,法院要求,竞买者要具有入股金融机构的资格,而受买人则需对华夏银行股东支付股改对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