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行百亿收购美国银行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8:32 红网-三湘都市报

  -记者 谢登科   新华社北京8月24日电 建设银行(939.HK)24日与美国银行签署协议,由建设银行收购美国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100%的股权。建设银行此举旨在谋求海外业务发展。

  美国银行(亚洲)是香港注册的24家持牌银行之一,在香港设有分行14家,在澳门设有分行3家。截至2005年底总资产为490.7亿港元,净资产为73.8亿港元。据悉,本次收购总价为97.1亿港元,相当于美国银行(亚洲)2005年底账面净资产的约1.32倍,支付方式为现金。收购协议的最终生效尚待境内外监管机构以及建行股东大会的批准,预计正式交割于今年年底前完成。

  “美国银行(亚洲)是香港市场上一家典型的中小型零售银行,与建设银行现有香港业务重合度低,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建行新任行长张建国对未来的业务前景充满期望。

  通过收购美国银行(亚洲),建行在香港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为原来的两倍,客户贷款从原来的第16位飙升至第9位。直接负责此次并购的建设银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此次并购可立即对建行的每股盈利带来增益。今后,建设银行将以目前的美国银行(亚洲)为基础,对在港

零售业务进行优化整合。

  □链接新闻

  建行中期业绩下降18%%

  建设银行(939.HK)公布上半年度业绩, 取得纯利232.23亿人民币, 较去年同期283.5亿人民币, 倒退18%%, 盈利倒退主要由于期内税项支出上升183%%,每股盈利0.1元人民币。本报综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