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建行97亿收购美银亚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14:42 华夏时报

  这次收购将使建行在港业务量扩大为原来的两倍

  本报实习记者李庭元报道昨天,建行在香港与美国银行签署协议,全盘收购美国银行在港全资子公司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

  据悉,建行要为本次收购支付97.1亿港元,这大致相当于美国银行(亚洲)2005年底账面净资产73.8亿港元的约1.32倍,支付方式为现金。由于这次交易尚需经过监管机构及建行股东大会的批准,预计双方将会在年底交割。近年来,建行经营效益稳步提高,国际业务发展势头良好,各项外汇业务持续快速增长。在建行的海外业务发展战略中,更将在港业务作为带动全行海外业务经营和发展的突破口。这次收购将使建行在港业务量扩大为原来的两倍,客户贷款从原来的第十六位飙升至第九位,这将大大推进建行海外业务的发展。

  美国银行在2005年成为建行的战略投资者之后,双方就保持良好的合作。对于此次收购,建行新闻发言人对记者说:“这是一笔双方均十分满意的交易,对建设银行来说,通过本次交易,可以迅速提高我们为内地及港澳客户服务的能力,符合我们海外业务整体发展战略,亦能大幅提升建设银行在香港的市场份额。对美国银行来说,也是调整其全球及亚太战略的重要步骤。不过,海内外客户是此次交易的最大赢家,因为他们是建行服务能力提升的真正受益者。”

  建行新任行长张建国满怀信心地说:“美国银行(亚洲)管理团队富有经验,财务表现良好,与建设银行现有香港业务重合度低,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合适的选择。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建行在港业务能够形成以零售银行、批发银行、投资银行和保险等业务为支柱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努力为境内外客户提供更加全面、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新闻背景

  美国银行(亚洲)

  美国银行(亚洲)是香港注册的24家持牌银行之一,在香港设有分行14家,澳门设有分行3家。其个人银行业务收入占比约为65%,是香港市场上一家典型的中小型零售银行。截至2005年底总资产为490.7亿港元,净资产为73.8亿港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