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外资银行加快进军 人民币业务成关注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7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为外籍人士提供外币业务,为外籍人士提供人民币服务,为内地企业提供外币业务……内地金融业在逐步向外资银行敞开大门。年底我国银行业将全面开放,目前外资银行加快了进军步伐,它们希望早日能为内地居民提供人民币业务,与内地银行同台竞争。银行业“贴身肉搏”的全面竞争时代即将来临。
 
   “三角”成竞争“桥头堡”
 
  为进一步拓展华南市场,香港恒生银行在广州的首家支行于8月8日在荔湾区开业。至此,恒生银行在内地的业务点增加到14个。在恒生银行的布局中,长三角、珠三角成为快速拓展网点的兵家必争之地。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说,恒生银行在内地的投资,包括入股兴业银行,已超过36亿元。目前,恒生在内地的8个城市共设立了6家分行、6家支行及2个代表处。在未来3年,该行计划继续投资超过10亿元,将内地的业务点增加至30个。
 
  据恒生银行中国业务总裁符致京介绍,为满足在内地扩张的需要,恒生银行今年共在内地招收了100多名从业人员。他们都拥有大学以上学历,具备金融专业背景和良好的英文水平,目前正在分批接受为期半个月的专业培训。
 
   人民币业务成关注点
 
  随着银行业务全面开放的到来,外资银行将正式参与国内人民币业务竞争。业内人士认为,人民币业务才是外资银行与内资银行进行“肉搏战”的关键所在。
 
  广东省银监局副局长孟建波说,目前该局辖内共有19个国家和地区的47家外资金融机构设立了61家业务点。2006年上半年,驻穗的外资银行表现活跃,尤其是港资银行,增设了4家同城支行。
 
  目前,外资银行为内地企业提供的人民币业务发展很快。记者从广州市国税局获悉,今年1-7月,广州市外资银行涉外企业所得税入库4166万元,比去年同期863万元增长了383%。其中人民币业务带来的所得税1668万元,比去年同期88万元增长了1795%。
 
  广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今年是我国加入WTO时承诺金融业对外全面开放时限的最后一年,外资银行业进入了快速增长时期,人民币业务的发展速度明显高于外币业务的发展速度,人民币业务所占比重由去年的10%上升到今年的40%,人民币业务在整体银行业务中的地位快速提升。
 
   规模与效益的“双边战争”
 
  内资银行拥有庞大的网络,这个竞争优势外资银行无法比拟。尽管恒生银行在内地的业务取得了良好的进展,但是由于规模不大,该行目前在内地的效益受到影响,柯清辉说。
 
  这是一场规模与效益的“双边战争”。柯清辉认为,要想提高效益,就必须扩大规模。预计今年底,恒生将在广州开设另一家支行,明年再开设2-3家支行。另外,恒生东莞代表处已获准升格为分行并即将开业,成为第一家外资银行在东莞开设的分行。
 
  广州市国税局有关负责人说,随着我国加入WTO时承诺金融行业对外开放的限期将近,外资银行瞄准人民币业务的宽广市场,加紧在华投资、市场布局和业务拓展,前期进入的外资银行基本弥补完以前年度亏损,进入获利阶段。
 
  符致京在培训班上告诉他的新员工,“虽然汇丰银行是恒生银行的大股东,但是在香港,无论谁问恒生银行的员工,他们最大的竞争对手是谁,答案都是汇丰银行;反之亦然。在内地,依然如此。”
新华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