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民生银行股权结构将变新希望有意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9日 03:41 第一财经日报

  定向增发昨获股东大会通过

  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苏庆赞昨日否认了将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消息,但他同时表示,淡马锡的确有进一步增持民生银行股权的打算

  本报记者 王春霞 发自北京

  由于业务飞速发展而急于增资扩股的民生银行(600016.SH),在昨天的临时股东大会上终于通过了定向增发的议案。民生银行将以每股不低于3.825元的价格,向不超过10名机构投资者发行不超过35亿股,募集130亿~140亿元的资金,全部用于补充公司的核心资本。

  昨日,民生银行融资办主任刘敏文公开表示,采用定向增发的形式来补充资本金符合民生银行目前的实际情况。“无论从审核方式上,还是准备工作上来说,非公开发行都是比较快捷的,而现在公司补充资本金的需求已经到了迫在眉睫的时刻。”截止到去年底,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为8.26%,核心资本充足率为4.80%,仅高于

银监会要求的底限。

  对于业务快速发展的民生银行来说,这次定向增发将为民生银行长期的发展注入动力。民生银行董事长董文标就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定向增发完成之后,两年之内民生银行的资本充足率都不成问题。

  除了急需解决的资金瓶颈,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备受关注的另一个原因在于:对于民生银行这样一个股权分散的上市公司,是否有机构会借这次机会大量购入民生银行股份,从而使得民生银行的股权结构发生变化。目前,民生银行的第一大股东为新希望投资有限公司(下称“新希望”),截止到6月30日,新希望持有民生银行5.98%的股份。

  有市场人士认为,民生银行的股权集中有利于效率的提高。而上月新希望董事长刘永好在民生银行新一届董事会选举中又意外落选,新希望是否会通过这次非公开发行继续增持民生银行,也备受业界瞩目。

  昨日,民生银行董秘毛晓峰在回答股东公开提问时表示,非公开发行的数量、对象以及规模要等到这次股东大会之后,董事会得到股东大会的授权,才会选定承销团,开展下一步的工作。

  机构投资者在昨天的股东大会上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嘉实基金投资总监窦玉明就提出,民生银行对定向增发对象应优先考虑境内有实力的机构和境外战略投资者,而把原有的企业股东作为第二层次的考量。“对于民生银行下一阶段的发展,以前企业股东的作用没有以前强了,通过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改善公司治理结构、引进境内大的有实力的机构形成资源互补,我们认为对民生银行今后发展更为有利。”

  “这次定向增发授权董事会执行,包括

新东方以及新希望在内的股东董事都希望能参与这次的增发,在确定增发对象和份额时,我们建议让更多的非股东董事及独立董事来起主导作用,这样的话也给流通股股东更多的信心。”窦玉明称。

  另外,淡马锡控股(私人)有限公司高级董事总经理苏庆赞昨日对媒体否认了将成为民生银行第一大股东的消息,但他同时也表示,淡马锡的确有进一步增持民生银行股权的打算。

  今天,民生银行将就股东大会通过有关定向增发决议一事进行公告,并同时将定向增发方案上报银监会批准。“在银监会批准之后,我们会再把材料报送

证监会,所以增发完成的时间现在还不确定。”刘敏文表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