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沪外资行渴望增资人民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8日 01:27 东方早报

  早报记者 毛明江 祝建华

    上海银监局近日发布的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在沪外资银行实现税前利润14044万美元(约合1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3.73%。在保持较快发展速度、利润持续增长的同时,在沪外资银行发展呈现五大特点。

  机构数量进一步增加。共有5家外国银行获准筹建上海分行,新设支行6家。此外,还有3家外资银行获准开办网上银行业务,外资银行网上银行服务的覆盖面得到拓展。

  人民币业务增长较快。人民币业务资产规模达到1448.50亿元人民币,较上年末增长27%。今年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长额占本外币贷款增加额的七成左右。人民币业务对象仍以外商投资企业为主,对其发放的各项贷款占人民币贷款总额的90%以上。此外,随着银行间市场容量的扩大,外资银行参与程度加大,外资银行人民币投资业务也不断增长,截至6月末,人民币投资业务余额为255.3亿元,比上年末增长了120%。

  增资需求继续强烈。因人民币资本充足率要求或未来业务发展的需要,今年上半年共有7家外资银行提出增加人民币营运资金的申请。市银监局表示,预计这种增资需求的态势将持续相当长一段时期。

  外资银行还纷纷加大新业务、新产品拓展力度。在引人关注的QDII业务上,目前,已经有7家外资银行向上海银监局递交了代客境外

理财申请,4家外资银行递交了代客境外理财托管业务申请。另外,人民币衍生业务发展较快,已有21家外资银行推出人民币衍生品产品。

  业务和营运集中程度进一步深化。随着上海金融市场建设的逐步推进,在沪外资银行中与市场运作和风险管理相关联的职能进一步体现集中趋势。重视市场交易和管理的外资银行已有提出在上海设立交易中心和研发中心的计划,以更贴近中国的金融市场。

  截至2006年6月30日,在沪外资银行资产总额为538.23亿美元,比上年末增长11.12%;表内授信不良资产余额1.55亿美元,较上年末略有下降,不良资产率0.48%,较上年末下降0.11个百分点。截至2006年6月末,上海市外资银行分行(含法人)60家,外资银行及非银行金融机构(不含外资保险公司和

证券公司)代表处共计103家。

订阅东方早报请登陆东方早报网站或拨打8008208696;优惠多多、实惠多多、资讯多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