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亚恒生考虑将内地分行本地化 享受国民待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3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特约记者 苏晓

  自进入内地市场以来,经过多年发展,中国香港地区多家银行都建立了各自的分行网络。正积极拓展内地业务的香港两大银行———恒生银行和东亚银行,目前正考虑将内地分行“本地化”即注册申请为内地“本地认可机构”,以享受国民待遇。

  按照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时间表,今年底中国内地将向外资全面开放市场。据悉,银监会正就外资银行内地“本地认可机构”条例进行非正式咨 询。银监会主席刘明康上月初出席中国香港银行公会演讲时指出,内地市场开放后,外资行可循两条路径进行营运———以外资行内地分行或注册成立为内地“本地认可机构”,后者可以享受100%国民待遇。

  香港地区媒体2日披露,东亚银行计划将目前该行内地分行,注册申请为内地“本地认可机构”,成为东亚银行在内地的全资附属公司,管理层将会在短期内把有关建议提请董事会批准,然后展开筹备工作;若建议获批,该行会将中国内地业务部设于北京分行或上海分行。

  恒生银行副董事长柯清辉日前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相关法律容许中国香港地区银行在内地的分行注册成为“本地认可机构”,享有完全国民待遇,恒生银行也会考虑申请。

  柯清辉承认,

银监会很早以前,已经非正式地咨询业界有关实行内地本地注册的条例。柯清辉表示,若内地法规要求银行在内地成立控股公司持有内地业务,该行会遵循于内地注册并成立总部,该行已经就此筹划,但最重要是要视乎银监会的法规。

  柯清辉表示,随着中国金融业将于年底开放,恒生银行未来1至2年会加快发展内地业务的步伐,投资10亿港元,用作开设分行及聘请员工。如果内地依循加入世贸的规则,今年底全面开放金融市场,恒生有信心在3年内将网点增至30个。

  据介绍,从外资行分行转变为享有法人地位的内地“本地认可机构”,最大好处是日后可在当地发行债券,吸收资金,而经营条件会全面享有国民待遇,如税率征收及推行存款保障计划,长远更可为该行分拆中国业务上市铺路,不过,成为内地注册的认可机构后,在内地的全资附属公司就需要接受银监会的全面监管,而母公司则继续接受中国香港地区金融管理局的全面监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