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期望注册子银行内地上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2日 03:20 第一财经日报

  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棋昌: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全面开放前夜,不怎么显山露水的东亚银行(0023.HK)忽然成了内地分支机构数量最多的外资银行,颇让人有点意外,而这还只是东亚银行内地战略的冰山一角。

  7月31日,东亚银行执行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陈棋昌在上海就该行的内地战略等内容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第一财经日报》:东亚银行入股内地银行的“楼梯声”已经响很久了,但至今仍然没有完成任何实质性谈判,能否透露一下最新进展,对拟入股的中资银行,东亚银行有没有“择偶标准”?

  陈棋昌:关于入股内地银行,我们和合作伙伴都有保密协议或者是讨价还价的过程,按行规,我们不能透露合作伙伴的任何信息。但我可以告诉你,我们现在确实在和一些银行谈入股,包括一些城市

商业银行,理想的合作伙伴最好是全国性银行,资产规模至少大于300亿元人民币,当然,我们也希望未来的合作伙伴最好能够和我们发生协同效应。

  《第一财经日报》:东亚银行旗下的蓝十字保险会否申请在内地成立子公司,另外,东亚银行一度曾离组建合资基金很近,现在有没有合适的对象?

  陈棋昌:根据内地相关条例,我们的蓝十字保险因规模所限还不能设立子公司,在香港,我们的蓝十字保险在做旅游保险和医疗保险方面是强项,希望日后能够在内地也有机会开展相关业务。我们确实对成立合资基金管理公司也有兴趣,但这如同我们入股内地银行一样,目前也不能做任何披露。

  《第一财经日报》:东亚银行近日和TCL集团成立了合资财务公司,主要出于哪些战略考虑?

  陈棋昌:TCL集团是内地的大企业集团,有很多分公司,TCL希望能够通过成立财务公司更好地做好现金管理,降低融资成本。我们和TCL集团一直有业务往来,这一财务公司目前还在等待中国银监会的审批,注册地在惠州,我们投资了20%的股权,顺利的话,8月底有望拿到批文。

  《第一财经日报》:按照新阶段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总体思路,银监会会对向外资银行开放人民币业务设置审慎性条件,可能要求外资银行将内地分行转成在中国注册的子公司,并加入内地存款保险体系,东亚银行对此有否考虑?

  陈棋昌:我们本来就是中国人的银行,乐意注册为内地的子银行,存款保险方面,东亚银行在美国已经有很好的经验,香港可能会在9~10月份推出存款保险,可就10万港元以下的存款进行保障,我们在香港的银行系统也已做好准备。存款保险有利于金融体系长远稳定发展,我们还不知道内地存款保险的相关规定,但对于东亚银行来说,这应该是利好。

  《第一财经日报》:东亚银行一直想在内地上市,多次递交了以CDR(中国预托凭证)形式在内地上市的方案,未来,东亚银行会不会继续考虑以CDR方式在内地上市?

  陈棋昌:CDR的相关条例一直都没有出来,这也是CDR方式上市的障碍所在。不过,随着中国银行业开放,我们的内地上市计划将会有所改变。为了适应新阶段的银行业开放,内地监管机构可能会要求外资银行在内地成立子银行,一旦我们能够成立子银行,就用不着以CDR方式上市了。我们完全可以用子银行形式在内地上市,相比之下,这样更可行,我们也希望能够成为首家在内地上市的外资银行。

  《第一财经日报》:去年东亚银行在内地利润大增,利润来源主要是哪些业务?人民币零售业务开放后,东亚银行未来对内地业务有没有量化的增长目标?

  陈棋昌:贷款业务和个人

理财业务对我们内地利润的贡献很大,人民币零售业务开放对我们的影响是全面的,对我们的人民币资金肯定是一个补充,我们现在很缺人民币资金。当然,我们的客户群也会增加,可以做更多的个人消费金融业务。我们还没有具体估算过,不过我想内地业务的比重肯定越来越大,总有一天,内地市场的贡献要比任何市场都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