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成内地的盈利主来源 恒生银行寻求增持兴业银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01日 04:0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 钟恬

  本报讯昨日,在恒生银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恒生银行副董事长兼行政总裁柯清辉表示,恒生银行在2006年上半年的业绩继续稳健增长,扣除贷款减值拨备及其他信贷风险准备前的营业利润上升了7.6%,达到638700万港元。他还表示,目前恒生银行在内地的盈利主要来自兴业银行,无论未来兴业银行以A股或是H股形式上市,对恒生银行的影响都是正面的。

  耐心等候增持兴业机会

  柯清辉称,在兴业银行的策略性投资给恒生银行带来了20900万港元的净利润,增长了10%。

  当记者问到增持兴业银行的时间表时,柯清辉表示,若机会来临,恒生会毫不犹豫地增持兴业银行。恒生一直有意于提高在兴业银行的持股比例,但一定要耐心等候,等兴业银行董事会赞成,恒生与兴业银行的合作一向是在友好的气氛下进行的。他坦言,现在还看不到有增持的机会。

  对于兴业银行正在进行的上市计划,他指出恒生鼓励兴业银行上市,无论以A股或是H股形式。即使兴业银行在香港上市,对恒生的影响也是正面的。“只要是对兴业银行有利的,恒生都会鼓励。”

  他强调,恒生与兴业银行的合作相当愉快,在

信用卡、贷款、客户推介方面都做得很好,将会商谈在其他领域的发展。

  冀提高内地盈利贡献

  柯清辉表示,目前内地业务对恒生的盈利贡献为5%,希望5年内提高至10%。恒生银行在内地的盈利主要来自兴业银行,恒生在内地开分行还处于投资期,重点在于投入更多资源去拓展据点,不能期望立即赚钱,实现盈利还需两三年时间。

  他表示,在内地今年年底WTO保护期满后,这将进一步给外资银行带来更多的商机,恒生也将加大对内地的投资力度,扩大在内地的分行网络。随着恒生于今年5月在上海开设一家新支行,其在内地业务据点已增至13个。柯清辉透露,希望在3年内把内地据点增加至30个,并且希望加快步伐完成,其中恒生在广州的首家支行将于下月开业,

东莞分行也将于今年稍后时间投入服务。

  恒生推出与市场挂鈎结构性存款等新产品,使其内地总存款在今年上半年增长了11.2%,比去年6月底上升43.8%。内地贷款较去年底增加21.7%,较去年六月底增加42.4%。受到内地分行贷款增加21.7%所带动,恒生在香港以外的贷款,较去年底增长195100元,增长了12.3%。

  在记者问及是否有配合混业经营推进业务以及收购其他银行的计划?柯清辉表示,内地目前还不是混业经营,所以给与内地机构合作带来一定困难,如果能放开混业经营,可加快这方面业务,并对收购内地其他银行相当有兴趣。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