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净利润增长已有保 上市银行业绩将现马太效应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民生、浦发、华夏和交行受影响最小

  □本报记者 袁小可

  距离上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仅过去35天,央行再度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业界普遍认为,今年商业银行的净利润增长已有所保证,此次上调对商业银行的冲击将小于前次,而民生、浦发、华夏和交行等超额准备金率较高的银行,受到的影响将最小。

  此次上调被业内冠以“相对温和”。长江证券钱锟表示,商业银行已有所准备,同时,大部分商业银行,如华夏、深发展等在上半 年已经完成当年贷款投放计划的50%-70%,商业银行的当年净利润增长已经有所保证,即使存款准备金率再度上调对今年各银行的业绩影响不大。东方证券顾军蕾也表示,存量的信贷和利差空间也已为商业银行奠定了利润增长的基础,同时上市银行对于不良资产反弹的承受力也大大增强,紧缩政策对于上市银行的投资价值负面影响不大,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的短期冲击。然而,上海证券张静却表示,此次上调,银行将不得不动用其他资产弥补法定存款准备金,例如收缩部分贷款或债券,将可能降低银行盈利,如果以2%的机会成本计算,估计降低银行利润约2%左右。

  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各

商业银行的具体影响,取决于各行超额准备金率和资产配置的调整,超额准备金率越高的银行受到的影响越小,同时还将取决于商业银行将哪部分资产调整用于补充法定存款准备金。

  国金

证券李伟奇表示,根据统计数据,民生、浦发、华夏和交行的超额准备金率较高,均在4.5%以上,调整高收益生息资产结构的压力较小,由于法定存款准备金利率1.89%高于超额存款准备金利率0.99%,如果这些银行把超额准备金调整为法定存款准备金,将会获得更高的收益;而招商、中行、建行和深发展的超额准备金率较低。其中,招商为2.33%,中行和建行分别为1.57%和1.84%,深发展最低,这些银行会面临调整高收益生息资产以满足多缴准备金的要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