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摩根士丹利罗奇:国有银行上市有利货币政策执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7月07日 02:58 第一财经日报

  韩圣海

  摩根士丹利全球首席经济学家斯蒂芬·罗奇在新近撰写的报告中指出,中国的国有银行上市将有利于央行货币政策更有效地被执行。

  罗奇称,虽然中国经济一直维持着迅速增长,但是中国实体经济和金融业的结构仍然
不健全,结构仍然分散的银行系统是宏观调控无法完全到位,货币政策未能实现预期效用的原因之一。

  罗奇认为,目前中国的很多投资活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属于地方层面的项目,由结构仍然高度分散的中国银行体系来融资进行,由于银行体系仍由大量独立自主的地方分行主导,这会大大削弱实体经济在传达和执行货币政策的效力,而央行若要控制银行贷款而调高利率和准备金比率,从一个结构分散的银行体系得到的回应将是非常参差的。

  罗奇称,银行业改革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国有银行公开上市后,银行信贷会逐渐向按商业规则设定信用额的做法转移,在这种情况下,货币政策也可以在需要时更加充分发挥其抑制投资活动过剩的实际功能。

  目前,国内银行业改革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五大国有银行之中,交通银行(3328.HK)、建设银行(0939.HK)和中国银行(3988.HK,601988.SH)已先后实现了上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