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正文
 

浦发银行:青涩已褪风韵初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30日 02:52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韩圣海 发自上海

  中国经济的高速增长和金融市场变革给所有银行都带来了业务机会,这其中自然也包括浦发银行(600000.SH)。

  2005年年报显示,浦发银行2005年业绩增长28.87%,高于生息资产26.11%和贷款21
.33%的增长率,获得了很快发展。

  稍显遗憾的是,浦发银行中间业务收入并没有随着业绩增长而大幅提高。作为国内银行转型方向之一的中间业务,浦发银行近几年的表现平平。而中间业务增长又格外依赖品牌和渠道,这也从另一侧面反衬浦发银行在品牌营销和渠道开拓方面的不足。

  当然,加大零售银行和中小企业的支持力度也是转型的重要内容,浦发银行副行长马力称:“浦发已逐渐加大中小企业贷款的力度,中小企业贷款增长率非常高。”

  目前,浦发银行在全行系统设立了中小客户部,今年开始,各分行也已陆续成立中小客户部,还在花旗银行的支持下为中小企业制定了一套评级模板,为中小企业降低了融资成本,提高了融资效率。

  浦发银行另一位副行长张耀麟则提出:“未来3年左右时间,使零售金融业务占比达到30%至40%。”

  预计未来两三年,

零售业务和中小企业业务有望成为浦发银行的重要利润增长点。

  人力资源方面,浦发银行股权激励的基本原则已确定,实施股权激励方案后,员工利益、管理层利益和投资者利益将会更有效结合起来,有利于该行长远健康的发展。

  对于浦发银行来说,资本充足率的挑战或许是成长中最大的“烦恼”,2005年底公司凭借发行20亿元次级债使资本充足率达到8.04%,勉强达标。上月又通过了发行30亿元次级债的议案,但发行次级债只能补充附属资本,只能偶尔为之。

  长远看,二级市场增发和向花旗定向增发才是其补充资本充足率的重要手段,但按照

证监会“早改革早受益”的政策导向,浦发银行最早只能在10月份左右方可增发,即便到10月份,能否顺利增发还要视政策、审批等诸多因素,不确定性依然存在。

  向花旗定向增发自然也是补充资本金的选项,但这一选项也有不确定性,不仅要看双方的合作态度和谈判结果,另外也依赖于政策因素。

  和花旗银行的合作一度是市场看好浦发银行的重要因素,但由于浦发与花旗之间的排他性协议已经结束,这一预期也发生了变化,未来双方合作的走向仍然会是影响浦发银行估值的重要因素。据浦发银行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目前双方的合作正逐渐“柳暗花明”,浦发银行近期可能会得到花旗银行在人力资源等方面的支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