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银行 > 中行A股上市 > 正文
 

中行A股上市的双重意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1:0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评论员 郭宏超

  6月12日中国银行对外公布A股上市招股意向书,并将于7月5日前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上市。200亿元人民币的筹资规模,无疑将会成为国内股市巨无霸。此前的一周,中国银行回归A股令股市遭遇大跌。市场中几乎所有的人都把目光聚集在中行身上。

  我们不想去猜测中行国内A股上市对于股指走势的短期影响,而是更关注中行上市对于国内股市的长远影响。我们认为,中行A股上市将呈现出双重意义:迎来优质大盘股时代,并将加速金融板块的形成,成为稳定市场的重要力量。

  可能从短期来看,中行上市前的市场反应,给人一种似曾相识的感觉。宝钢上市、增发,中石化上市,甚至更早的浦发行都一度成为市场作空的缘由。

  中行是否看到了A股市场的回暖而踏着牛市的脚步回归?并非如此。经过几年熊市和

股权分置等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监管层越来越认识到,让优质的企业来国内上市,从而提高上市公司的整体素质、增强上市公司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性,是证券市场迈入良性发展的第一步,这是监管层让中行在发行H股之后迅速回归国内市场的主要原因。因此,中行A股上市将标志着中国股市走向了一个新时代,真正的价值投资正在走来。几年的股市暴跌使得A股投资者正在转变投机思路,一个全新的价值投资理念正在这个市场中形成,这也为中行的A股上市带来了完美的契机。大家都不会忘记交通银行去年“A+H”股上市希望落空的先例,当市场逐步恢复理性,这样的条件也趋于成熟,中国银行成为占据这样一个时机的先行者。

  毫无疑问,中国银行上市后,200亿元的筹资规模,几百亿元的市值,将会带来中国股市的“中行时代”。正如中行上市前中国股市处于“中石化时代”——中石化国内A股上市以来,一直成为人们衡量大盘的风向标,其走势几乎与大盘如出一辙。

  超级大盘股的发行上市更有利于股指的稳定,对二级市场中长期走势的影响也是积极的。当前对于尚处于稚嫩阶段的中国证券市场来讲,市场容量较小,大盘股少,指标股对指数的杠杆影响太大。

  但是一只

股票左右股指并非长远之计,中石化的上升空间不会太大了怎么办?当然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如果中国证券市场中充满着这样的股票,那么首先指数的涨跌是可以有形预期的,而中国市场往往又是由大盘行情左右的。中行回归A股只是第一步,当工行、中移动、中石油这样的大公司更多地上市,工行时代、中移动时代、中石油时代、中行时代、中石化时代将汇聚成一个真正的优质大盘股时代,中国股市指数就能够出现一个和国民经济运行事态大致相当的或者是同方向的运行轨迹。整个中国的股市也会向理性的层面靠近。

  中行回归国内A股,毫无疑问是2005年4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以来,中国资本市场又一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对于一直备受投机者困扰的中国股市来说,在基础体制正在良性转变的历史时机上,它成为左右中国内地股市大盘的“市场领袖”几成定论。对于将迎来后股权分置时代的中国股市来说,中行上市不光是试金石,也是风向标,更是检验中国股市未来能否成为国民经济走向“晴雨表”重要一步。

  有评论认为中行上市“开创了一个事关国计民生的大公司上市的时代”。这应该不是一个公司上市能体现的,而是体现了对中国股市制度完善的预期,同时也是对未来的信心。

  同样,中国银行的上市有着另一重意义。那就是加速国内市场上金融板块的形成。在国外主板市场上,金融板块均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纽约股市中的金融股中几乎包括了美国排名前10位的投资银行、著名的花旗银行、大通曼哈顿等;香港主板市场上有汇丰银行、恒生银行,这些金融股都是主板市场上著名的蓝筹股和龙头股。

  而在众多新兴市场中,除了

能源、矿业等类股,金融业也是新兴市场的主要产业之一,例如在新兴欧洲,金融类股、能源以及电信等类股即三足鼎立。目前国内证券市场的金融类上市公司数量少,还没有形成真正的稳定市场力量。中行上市之后,将进一步加速金融板块的形成,带动金融板块成为中国证券市场的一股重要的稳定力量。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