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快乐单身 > 正文
 

信用卡拿什么贺新春 银行促销三板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2月02日 18:08 青年时讯

  “在上期有关年终奖理财的报道中,我们建议消费者如果手头资金有点儿紧张,不妨借助信用卡,只要使用得足够巧妙,您不但能过好年,还不用支付贷款利息。不过,除了能一解您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使用信用卡进行购物和消费还可以获得一些特别的优惠和奖励。而对于发卡商来说,节日是一个极佳的促销机会,像春节这样重大的节日尤其不容错过,所以各家银行也招数百出,纷纷推出了各种各样的贺岁大礼。但总体来看,促销的路数大同小异,多数都逃不过以下三板斧。”

   第一板斧:办卡减免年费

  地产界有句名言:“第一重要的是地段,第二重要的是地段,第三重要的还是地段。”而对于目前急于催生国内信用卡市场、急于跑马圈地的信用卡发卡商而言,第一重要的是销量,第二重要的是销量,第三重要的还是销量。为了把销量冲上去,牺牲掉利润也在所不惜。由于各行目前推出的信用卡区别不大,多数消费者在选择信用卡产品时主要在看是不是免年费以及优惠的力度有多大,所以办卡减免首年年费就成了许多银行推销信用卡的第一板斧。

  2004年12月15日——2005年2月28日期间,成功申请深发展的国际卡(仅限主卡),即可获赠中国娃娃子母袋1套。成功申请深发展国际卡(含主卡和附属卡)的持卡人,除可享受免首年年费的优惠外,还可使用消费积分冲减次年年费。冲减次年年费的标准是:金卡主卡2000分,金卡附属卡1000分,普卡主卡1000分,普卡附属卡500分。而在同一时期内,成功申请深发展信用卡(仅限主卡,且不包括认同卡、国际卡和联名卡)的持卡人,如果在发卡后三个月内刷卡满三次,即可获免次年年费。

  而在2005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成功申领牡丹海航信用卡的客户,只要在办卡后三个月内有消费交易,就能获得工行给予的免首年年费的优惠。对于在这段期间成功申领牡丹海航信用卡金卡并作启用的客户,工行将免费赠送800海航里程,而对于成功申领牡丹海航信用卡普通卡并作启用的客户,将免费赠送500海航里程。不过,更为高明的是工行还用类似的里程奖励计划来鼓励全体会员发展持卡人。据了解,2004年10月10日至2005年2月10日期间,海航金鹏会员可推荐他人办理牡丹海航信用卡,每成功发展一名牡丹海航信用卡持卡人,且在活动截止日期前成功办卡,海航金鹏会员即可赢取400金鹏里程奖励。推荐越多,奖励越多。

  第二板斧:刷卡有奖

  据统计,目前我国已经发行了7亿多张借记卡(只能从自己的储蓄账户上开支,不能透支的银行卡),但有1/3以上的卡都处于休眠状态。而在信用卡方面,这一问题尤其严重,因为中国广大消费者尚无法接受贷款消费的概念,更不用说化为行动了。虽然已有几百万人拥有了信用卡,但使用的频率也是少之又少。所以对于银行来说,除了要提高发卡量,还要不遗余力地培养人们持卡消费的习惯。如果消费者只办卡不刷卡,那么银行将丧失最大一部分利润来源——贷款利息,信用卡业务也将沦为“皇帝的新衣”。由此,多数银行都对刷卡消费开出了诱人的奖励计划,以奖品来刺激刷卡行为是信用卡促销的第二板斧。

  工商银行

  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4月30日期间,凡用牡丹海航信用卡刷卡消费的客户,将有机会参加“牡丹海航信用卡,送您免费游三亚”的抽奖活动。此活动会于2005年2月、4月分两次进行抽奖,奖项有:(1)一等奖3名。奖品:五天四晚海南三亚豪华游,价值5000元;(2)二等奖5名。奖品:海航国内任意往返航班免费票一张或五星级酒店双标房一间两晚,价值3000元;(3)三等奖10名。奖品:精美大型海航飞机模型一架,价值500元。除此之外,工行还推出了刷卡消费里程累计活动。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2月28日期间,对于使用牡丹海航信用卡刷卡消费的客户,工行承诺将给予150%的海航里程累计(即每刷卡消费18元人民币或2美元即可累计1.5金鹏里程)。

  招商银行

  从2005年1月1日起,招行的刷卡活动也有了更新的规则。凡招行信用卡(包括银联-VISA、银联-MasterCard卡的主卡或附属卡、公务卡以及与特定公司或团体发行的联名认同卡)的持卡人,所有刷卡消费均可获得双倍积分。当月刷卡消费达10次(不限金额),即可获得300个积分单位,如果使用国航联名卡,则可获赠300国航里程累计。

  另外,2005年1月1日至2月28日期间,凡持招商银行信用卡,在全国指定的百盛门店刷卡消费,即有机会获得奖品。当日在百盛刷同一张招商银行信用卡累计满488元(百盛购物信用卡只需刷满388元),就有正版迪士尼礼品(二选一)任你挑。活动期间在百盛刷同一张招商银行信用卡累计满2800元(百盛购物信用卡只需刷满2500元),更可获赠价值398元时尚手表一块。

  第三板斧:旅游优惠

  如今,外出旅游已经成了一些人新的过年方式。有人想到南方去过一个温暖的春节,也有人想去看看别的地方的人们是怎样过年的。美国运通旅游公司新近发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春节期间,京沪粤三地有14%的居民计划外出旅游,而且他们之中有41%的人将选择刷卡消费。所以,与“五一”、“十一”等黄金周相比,春节期间有关旅游的优惠活动也丝毫不逊色。给旅游以优惠,并借旅游来带动信用卡消费就是信用卡促销的第三板斧。

  工商银行

  工商银行于2005年1月1日至2005年3月31日推出“工商银行信用卡,新年好礼大回馈”活动。在此期间,牡丹国际信用卡、牡丹国际借记卡和牡丹信用卡的持卡人,刷卡购买“牡丹之旅”精选线路即可享受特别优惠。“牡丹之旅”的精选线路包括从北京出发的新加坡五日自由行和五星三亚海天五日自由行,以及从上海出发的新加坡、马来西亚七日自由行和五星三亚银泰四日自由行。

  招商银行

  继圣诞节期间推出了欧洲精华游之后,招行又联合携程旅行网向招行信用卡的持卡人推出了非常香港自由行、丽江古城特惠自由行等旅游产品。这两种自由行产品开始于2004年12月中下旬,并将一直持续到今年的3月31日。其中,丽江古城特惠自由行从上海、广州出发,招行信用卡持卡人可以享受特别优惠价,而用招行携程旅行信用卡订购,还能在优惠价的基础上享受100元/人的折扣。如果您要订购非常香港自由行,则可获得无须支付现金、直接兑换使用的“香港自由行PASS”,当中包括活力机场穿梭巴士单程车票、海洋公园入场券、太平山山顶缆车套票、蜡像馆参观券、DFS精美礼品及其150港元的抵用券等。不过,这些优惠活动都要求持卡人必须同行,持卡人及其同行人员的产品订购费用必须用持卡人本人的招商银行信用卡全额支付。

  信用卡促销的三板斧以及银行之间愈演愈烈的营销大战,让人怀疑是否不久的某一天我们一觉醒来,会突然发现信用卡已经像手机一样普及了。在一些海外经济学家眼里,银行就像发放糖果一样向消费者发放着信用卡,这除了让他们惊叹不已之外,也引发了他们对我国内地消费信贷业务的担忧。银行对申办信用卡的个人信息审核不严,以及为了促销不断地降低条件,不断地加大优惠力度,令某些分析人士担心,很可能使本来就麻烦不断的银行系统产生更多的坏账,也可能使经验不足的贷款人债务缠身。 虽然也有观察家对此并不感到担心,但多数经济学家都在理性、冷静地关注着银行的动作和我国信用卡市场的发展。这究竟是一场豪华的盛宴,还是一个会把某些银行推向危险境地的陷阱?面对光明的市场前景,我们需要的不只是豪情和胆量。

  时讯记者 樊燕卿/文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信用卡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我国局部发生流脑疫情
田亮被国家队除名
2005年春运 票务论坛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北京在售楼盘分布详图
《汉武大帝》连载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