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快乐单身 > 正文
 

年轻女白领成负婆 压力之下不敢随意跳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6:34 和讯

  记者通过朋友介绍找到了在东四十条附近一家知名日本广告公司工作的顾小姐,一名典型的“负婆”:单身、年轻、有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

  晚上八点半,加完班的顾小姐和记者走出地铁复兴门站,招手叫了一辆出租车。“家离地铁不远,打的也就一个起步价,但是现在我有点后悔了,想再买套房。”

  她现在住的是几年前炒得挺火的“荣丰2008”。走进三十多平米的房间,感觉更象是一个豪华的学生宿舍。大开间里比较显眼的家具是一米五高的衣柜,因为常常要做广告文案,顾小姐选择了双层床,下层摆放电脑桌,上面是单人床。记者注意到房间里没有厨房,仅仅在进门处的桌子上放置着一个微波炉。

  顾小姐的履历非常简单:1995年考入北京一所著名的大学,毕业后留在这家日资企业。刚开始的时候工资不高,但顾小姐自信地告诉记者,日本企业一般讲究延续性,如果一直做下去,最后的收益会比较大,她现在的工资就比几年前翻了两倍,有能力考虑贷款买房了。

  和记者这次调查中的大部分“负婆”一样,顾小姐也来自外地,她告诉记者,买房以后,感觉上就不再是“北漂”了。

  “其实一样要付钱,买当然比租划算。”顾小姐给记者算了一笔帐,租房每月大概要花费一千左右,这套房每月还贷一千二,十五年以后,房子就完完全全地归她所有了。

  顾小姐决定买房时这个楼盘炒得正火,她告诉记者,当时几乎转遍了北京各大楼盘,收来的楼盘资料可以装满一个柜子。“没办法,北京房太贵了。”顾小姐笑笑,“我告诉家里人,这里好一点的房要五六千一平米,他们都问我,你那房是金砖铺的?”

  顾小姐的老家在山东,并不富裕。她告诉记者,第一次跟爸妈商量买房,他们都不太理解,觉得女人买房干什么?“我们那里一般是男人要结婚了才盖房子,女人带着嫁妆就过去了。”

  顾小姐的这套房首付十万,掏空了她三年的积蓄,还找朋友借了近六万元。她说她家里到现在都不太清楚这套房到底多少钱,如果告诉他们要二十多万,“他们肯定要骂我糟蹋钱。”

  “荣丰2008”推行的是“酒店式管理”,象顾小姐这样的超小户型基本上相当于旅馆的“标准间”,不通燃气,不能洗衣、做饭,这也是顾小姐最不满意的地方。

  顾小姐告诉记者,当“负婆”的压力就在于这里:如果房是租的,觉得不好,拍拍屁股就能走人,可一旦买下了,好不好都得往肚子里吞。她现在的打算就是多多赚钱,买一套象样的,然后把这套房租出去。

  再买一套房的压力就是顾小姐目前的最大动力。她告诉记者,刚工作的时候,工资并不象人们想象中的外企那么高,当时一起进来的几个小姑娘都跳槽了。“可能我的个性比较‘面’,总是想再看看吧,再等等吧,一直没跳,现在就更不敢跳了,负债能把一身浮躁洗干净。”

  象大多数二十七八岁的单身都市白领一样,顾小姐正处于一个尴尬时期,明显地感觉到来自年龄和学历的压力,公司里每年招进来的新人无时无刻不在威胁着她们的地位和薪水。她本来打算回学校读研究生,但一想到脱产学习就等于失业,几年以后就业压力可能更大,就打消了这个念头。

  “不管怎样,我还是喜欢我的生活,如果不负债,恐怕这样的‘标准间’也要十年以后才能住上。”顾小姐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理财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美国总统大选
2004珠海国际航空展
拉登最新录像曝光
阿拉法特病情严重
央行9年来首次加息
高峰亲子鉴定风波
中国足球改革风暴
万张精彩家装美图欣赏
购房装修答疑集锦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