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财教授郭建鸾:“一石三柱”构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顶层设计

央财教授郭建鸾:“一石三柱”构建银行理财子公司的顶层设计
2020年10月17日 19:24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10月17日,2020“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团队复赛答辩(北京场)成功举办。在复赛的理财分享会环节,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商业银行管理研究所所长郭建鸾发表了主题演讲,他认为银行理财子公司要实现差异化竞争,应从“一石三柱”出发做好业务发展的顶层设计:“金融科技”为基石,“渠道构建、客户细分、投研能力”为三大支柱。

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商业银行管理研究所所长郭建鸾中央财经大学商学院教授、商业银行管理研究所所长郭建鸾

  据中国理财网统计,截至9月3日,共有包括工银理财、农银理财、中银理财等13家银行理财子公司发行1775只产品,其中固收类产品占绝大多数共1343只、混合类产品429只、权益类产品仅有3只。

  郭建鸾对此表示,由于银行理财的客户主要是个人投资者,且大部分个人投资者的风险承受能力与风险识别能力都相对较低,大多理财子公司尚处于初创阶段,理财子公司的权益投资业务大多面临专业人才相对匮乏、投研能力有所不足等困境。

  在净值化转型方面,郭建鸾表示,不同类型银行已经出现分化,“船小好调头”的中小银行阵营中,已有多家银行取得净值化规模占比超六成的“战绩”,而国有大行由于老产品存量规模大,且多面向传统客群,普遍在净值化转型中的投资者教育上面临着更多挑战。

  郭建鸾认为,与其他类型的资管同业相比,银行理财子公司脱胎于商业银行的资产管理业务,出身便传承了商业银行的一些特质、优势和基因。其“工具箱”中的工具在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行业里是最全的,涵盖了‘本币+外币’‘股权+债权’‘基础+衍生’‘公募+私募’等各类工具。”

  但在当前形势下,银行理财也面临着四方面的挑战:业务转型压力大,市场竞争日益激烈,投研能力相对不足,产品与客户建设难度大。未来,如何以客户为中心开展产品创新,更好地满足客户需求仍是理财子公司面临的重要课题。

  银行理财子公司要实现差异化竞争,郭建鸾认为应从“一石三柱”出发做好业务发展的顶层设计:“金融科技”为基石,“渠道构建、客户细分、投研能力”为三大支柱。

  金融科技能力:加快实现自身的“资管数据化”,建立起贯通不同资产类别、各行业产业链和主要标的企业的资产数据平台;渠道建设:要建立起内外联动、线上线下一体的销售渠道体系。一方面可继续利用好母行渠道资源销售产品;另一方面可与外部金融机构、互联网企业等开展产品代销合作。

  客户细分能力:精准地定位目标客群,细化客户分类分层,深入挖掘客户需求,帮助理财子公司提供更高质量的产品和营销服务。投研能力:把握市场和大类资产的运行规律,有效地把握市场投资机会,侧重于做好产品开发、资产配置与风险管理。

  银华基金杯新浪银行理财师大赛由新浪财经与银华基金联手举办,大赛旨在甄选并表彰优秀理财师,为银行理财精英提供展示形象、提升能力的舞台,普及理财知识,并推动中国理财事业繁荣发展。【大赛专题】

扫二维码 3分钟开户 紧抓股市暴涨行情!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钟艳蓉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0 国安达 300902 15.38
  • 10-20 中金公司 601995 28.78
  • 10-20 泰坦科技 688133 44.47
  • 10-20 洪通燃气 605169 22.22
  • 10-19 九号公司 689009 189.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