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01月12日08:38 证券时报

  2016年初,全球金融市场 开局整体表现不佳,股市、大宗商品连续下跌。在此背景下,多家机构调低新年预期收益率,建议全球配置关注海外地产和能源领域;同时,A股有很多结构性投资机会,但需要注意风险。

  INVESCO全球资产管理专家Lindsay Wright在近日的宜信财富会议上表示,今年全球增长预期达2.8%~3%,中长期会延续相对较慢的增长。“虽然回报可能有限,但股权投资总体比其他资产类别要好,这方面我们考虑增加在欧洲市场的投资,同时减持美国市场。”

  她还提到今年的主要风险:债券市场波动性越来越大,同时大宗商品市场波动加大,原油价格持续下跌可能导致信用风险的整体提升。此外,还有人民币贬值和政策上的风险。

  对于A股,多位业内人士也各抒己见。招商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稹表示,中国处于特殊的转型时期,有很多结构性投资机会。目前需要更多把握汇率、利率和其他不同产品市场,多角度看待资本市场。

  “市场进入快上快下的状态,而且交易会非常活跃,可以称作螺旋式行情。在交易活跃情况下,主题性机会非常多。”王稹说,“目前市场总体围绕3000至4000点区间震荡,在利率环境不发生明显变化的情况下,非常适合结构性投资。综合来看,投资者要在2016年降低投资预期回报率,用稳健方式来投资。”

  重阳投资总经理王庆认为,投资者风险偏好在经历股市调整后有所降低,企业整体业绩不会太好,今年再来一波大行情的机会不大。

  “综合来讲,结构性机会更加突出一点,注册制推出后,不同板块风格的转换会有一些机会,但这种市场行情越来越不适合个人投资者操作,今年会比去年难做很多。”王庆说。

  铁狮门董事总经理陈志超提到了海外地产的配置机会。

  陈志超认为,海外房地产配置机会已越来越明确,今年国内对外投资还会加快。“因为美元在上涨,目前看还是应该配置美元资产,推荐购买美国开发类和住宅类房产,找一些土地价格尚未完全上涨的产品。欧洲处于量化宽松,英国的很多项目都有不错收益。当然,中国房地产市场,一线和部分二线城市也还有机会。”

  能源领域也引起部分机构的关注。

  “即使在未来出现危机的情况下,可能有几个方向会给投资人带来不错的投资机会。比如困境投资基金、特殊投资基金,甚至二级市场权益。经济不景气,很多投资人会低价出售权益。”国际知名投资机构凯雷投资董事总经理苏宇透露,凯雷困境投资基金目前没有投资与能源相关的债权,但是这个机会可能在两三年内即将到来,如果能早一些配置与能源领域相关的战略性资产,可能会有较高的收益。

责任编辑:邹枫 SF168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