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30日08:54 优顾理财

  12月30日重要理财信息汇总:老法师看盘:警报暂时解除,歇息吧;E租宝后P2P时代:干脆去P2P化;公募排名打响收官战 基金公司抱团重仓股值得关注。

  ——股票——

  老法师看盘:警报暂时解除,歇息吧

  周一(12月28日),B股突然暴跌拖累A股重挫,沪指收出长达90多点的中阴线。在昨日(12月29日)的栏目中我就已经指出,一旦B股止跌,A股也有望迎来反弹。昨日,虽然大盘表现依旧艰难,但收盘并未让大家失望,沪指震荡上涨29.96点,以3563.74点报收。与此同时,B股指数大涨2.53%。这样一来,无论是B股还是A股,“警报”都已经暂时解除。那么接下来,大盘是否就“前程无忧”了?

  我认为,尽管警报暂时解除,但未来大盘还面临两大问题的困扰。首先,持续缩量的问题再次来临,,昨日沪市仅成交2509亿元,成交低迷的直接结果就是盘面难以看到火爆炒作的场面。尽管昨天充电桩、新能源电池等板块还是有所表现,但对市场人气的带动仍然显得不够。除资金面因素外,第二个问题是此前提到的大股东减持禁令即将到期。目前,已有多家公司发布了公告,称只要禁令到期,大股东就会减持。如果此事不能引起监管层的重视,一旦开闸放水的话,对市场的冲击可能不会亚于明年的新股发行。

  现在,上述两个问题似乎短期难以得到解决,那么大盘上下两难的局面可能也难以打破。元旦节即将来临,不少投资者心思已不在市场上了,既然这样,最后这两天大家也休息吧。

  券商荐股谁靠谱?国海金股均涨122%

  近期,券商2016年度策略会正在陆续召开,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仍有6家券商进行了金股推荐,恒瑞医药宇通客车奥飞动漫被2家以上的券商推荐,当之无愧成为券商力荐的2016年度金股。而回顾2015年的金股推荐,当属国海证券最靠谱。

  近两年,券商在金股推荐方面惜墨如金。据不完全统计,仅有东吴证券、国海证券、长城证券在2014年底的投资策略报告中明确推荐了2015年度十大金股。其中,东吴证券推荐的十大金股分别是中信证券荣盛发展招商银行海油工程富春环保银江股份莱美药业双塔食品雅本化学宏图高科,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40.81%、23.81%、12.17%、-12.57%、52.58%、96.05%、35.36%、98.63%、56.22%、171.39%。尽管经历了今年6月中旬以来的非理性下跌,但东吴证券去年推荐的十大金股却没有令人失望,十大金股平均涨幅近50%。其中,银江股份与双塔食品涨幅接近翻番,富春环保、雅本化学涨幅超50%,更有宏图高科涨幅高达171.39%。

  国海证券推荐的十大金股分别为理邦仪器特变电工广联达广电运通上海钢联、海欣食品、 思创医惠、回天新材、五矿稀土、明家科技,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65.57%、-4.18%、21.41%、42.14%、-12.07%、232.88%、564.18%、27.38%、-30.48%、313.52%。十大金股平均涨幅达122.04%,3只金股涨幅超200%,思创医惠涨幅最高,达564.18%。

  此外,长城证券也在2014年底推荐了十大金股,分别为赛轮金宇、搜于特韶能股份世纪鼎利科大讯飞凯乐科技福瑞股份科远股份四川九洲机器人,截至12月29日,今年以来的涨幅分别为14.31%、61.91%、87.1%、157.61%、110.18%、73.73%、91.28%、253.83%、80.94%、76.27%。长城证券十大金股今年以来全部上涨,平均涨幅达100.72%,2只金股涨幅超100%,科远股份涨幅最高,达253.83%。并且长城证券在2016年度金股推荐中,再度推荐了赛轮金宇、科远股份。

  对于2016年A股市场的展望,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2016年A股市场的运行仍然将围绕成长股为主线展开。所谓的风格转换可能是以短期蓝筹股补涨的形式存在。稀缺性、高估值、资本运作频繁、符合经济转型动向,此类成长股的投资价值将持续显现,而民营企业在经济转型过程中利用资本市场平台的能力确实强于国有企业,这给资本市场继续给予成长股高估值提供了基础。预计上证综指运行区间3200点-4600点,在预期博弈过程中逐渐上行。

  山西证券分析师曹玲燕也认为,2016年A股市场将以区间震荡格局恢复元气,估值中枢在迂回中稳步上移,指数区间在3000点-4500点。主题投资机会活跃涌现,在有限的指数空间下,演绎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题材轮动行情,延续市场的赚钱效应。中小创优质成长将整体优于传统产业大盘蓝筹。

  此外,2016年券商看好的行业比较集中的是医疗健康、体育、传媒、环保、教育。

  虽然推荐年度金股的券商并不在多数,但记者发现,现在的券商们更热衷于月度金股,甚至是每周金股推荐。对此,银河证券分析师王红兵认为,从PB估值角度来看,目前的股票资产并不适宜长线配置,在流动性较为宽裕的当下,市场短平快的博弈属性将得到充分体现。

  解禁魔咒:1月份要躲开哪些股票?

  还记得股灾期间的那一道“减持禁令”吗?今年7月8日,证监会发布的18号文规定:“从即日起6个月内,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不得通过二级市场减持本公司股份。”

  2016年1月8日就是这一减持禁令的到期日,A股是否将面临一大波减持大潮的袭击?哪些股票最有可能成为这波减持大潮的主力呢?

  统计显示,在减持禁令期间,限售股解禁的上市公司共有524家,其中剔除解禁股数占总股本比例小于5%的公司之后,实际控制人为个人的公司共有120家,这批股票很可能在限制解除后遭遇大股东减持。

  需要注意的是,在股灾发生之后的过去半年间,除了“承诺不减持”之外,一些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和高管等还进行了增持的动作,根据规定,“在增持行为完成后的6个月内以及法定期限内不减持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通过查询上述120家公司半年来公告情况,《财商》发现,其中有42家公司大股东或者董高监在近半年有过增持行为,还有一些公司虽然在7月份推出了增持计划或增持倡议,但在增持实施方面的进度并未公布。

  通过几个指标,剔除1月份仍受限于“不减持”承诺的公司,包括7月份以后大股东等进行过增持的公司等,重点列出了31家公司。这些公司具有以下特征。

  第一,这些公司解禁部分限售股占总股本比例大于20%。大比例的限售股解禁,对公司股价有形无形间都会形成一定的冲击。

  第二,公司实际控制人为个人。一般而言,个人股东减持冲动更大。

  第三,这些股票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50%。今年以来涨幅很大,伴随着估值和股价压力较大,继续向上空间受限,而产业资本高位减持的意愿较为强烈。

  除此以外,一季度还有一大批解禁新军逼近。《财商》统计发现,一季度解禁压力主要来自近两年刚刚上市的次新股,其中,近6成公司在2015年一季度前后上市。这批股票当中,第一财经日报《财商》重点筛选出了19只解禁股在总股本占比高且股价涨幅较高的公司。对这些市场流通盘冲击较大或变现条件成熟的股票,在解禁期前后建议适当回避。

  如何在中国股市迅速赚大钱:找庄股

  彭博社报道,正如刘晓振所言,要想真正理解中国股市,唯一的途径就是学习那些惯常操纵市场的交易员们的策略。

  身为青岛狼王投资咨询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的刘晓振表示:“我们需要与狼共舞。”该公司总部位于山东青岛,为股市投资者提供网上视频教程。

  一次性支付6,800元人民币(1,050美元),狼王公司将为客户提供解析中国股市庄家的全套教程:如何分析庄家的目标,如果发现庄家的交易,更重要的是,如何跟着庄家赚钱。这个为期3个月的课程只是中国上百个同类课程中的一个,他们的核心内容都是解析庄家。

  这样的课程,以及成百上千类似书籍,展现了那些遵纪守法的投资者是如何改变自己去适应中国的股市——甚至国有媒体也承认,中国股市充斥着做庄和市场操纵行为。中国9700万散户中的很多人对庄股非但没有敬而远之,而是积极寻找这些庄股,希望抓住其涨势,同时在庄家出货之前全身而退。

  “如果你想在股市迅速赚大钱,你最好找找庄股。”今年37岁的Chen Yifeng在上海一家国企做会计,他在股市投资了大约10万元人民币。“你需要比庄家更快撤出。”

  中国股市规模大约7.2万亿美元,其估值经常明显偏离经济基本面。尽管进一步开放A股市场,但全球基金经理在2015年前9个月将A股持仓减少了大约5%。

  中国证券监管部门希望从根源上解决这个问题。过去几个月,他们加大了对市场操纵的打击力度,多位投资大佬落网,罚款和没收非法所得超过20亿元人民币。

  长江商学院金融学教授甘洁表示,监管部门早就该打击市场操纵;这不是当局第一次试图打击,但这次规模和力度很大,对股市是好事。

  涨停板基地:今日15股有望冲刺涨停

  优顾精选晚间公告及机构研报,寻找具有涨停潜质个股,以飨读者。

  一、公告利好

  [定增]隆基股份:拟募29.8亿加码太阳能

  隆基股份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以不低于12.46元每股的价格,向不超过十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不超过2.39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9.8亿元,用于年产2GW高效单晶电池、组件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公司将于30日复牌。

  [定增]巴安水务:定增12亿加码环保主业

  停牌两周的巴安水务发布定增预案。公司拟非公开发行不超过9600万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2亿元,用于投资六盘水市水城河综合治理二期工程项目等,加码环保业务。定增定价基准日为发行期首日。

  [收购]美盛文化:入股微媒互动

  12月29日晚间,美盛文化公告称,公司拟加快布局新媒体运营与传播领域,决定对微媒互动投资6000万元。投资完成后,公司将持有微媒互动15%的股权。以此推算,微媒互动的估值大约是4亿元。以其3000万粉丝估算,每个粉丝价值超过13元。

  [高送转]日上集团:拟10转20派1元

  日上集团12月29日晚间发布年报高送转预案,公司2015年度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转增20股并派现1元。

  二、连续涨停个股预测

  [新股]银宝山新万里石山鼎设计可立克富祥股份美尚生态奇信股份桃李面包中新科技

  新股历来备受市场关注,而刚刚上市的新股卖方更是倍加惜售。分析认为,新股上市后涨幅落在200-300%是大概率区间。

  [并购重组]首旅酒店:如家酒店集团借道回归A股

  首旅酒店拟以15.69元/股非公开发行合计2.47亿股,并支付现金71.78亿元,合计作价约110.5亿元,以直接及间接持股方式取得如家酒店集团100%股权;并拟以15.69元/股非公开发行股份募集配套资金不超过38.74亿元;交易完成后首旅集团预计持股比例为34.25%,仍为公司控股股东;携程上海持股比例约14.47%,为公司第二大股东。

  [借壳]艾迪西申通快递借壳上市

  艾迪西12月13日晚间披露的重组方案,公司拟置出全部资产、负债,并以发行股份和现金购买的方式,向申通快递控股股东德殷控股、陈德军、陈小英购买100%股权,股权估值约为169亿元。交易完成后申通快递实现借壳上市。

  ——P2P——

  E租宝后P2P时代:干脆去P2P化

  “既要满足监管要求合规操作,又要保持现有业务快速发展速度,突然感觉自己一下子陷入两难境地。”一家P2P机构负责人感慨说。

  在他看来,28日银监会等部门出台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办法》),正迫使众多P2P机构必须在合规操作与业务快速增长之间作出取舍。毕竟,为了保持业务快速增长,不少P2P机构或多或少会涉足自融、拆标、资金池、设立虚假投资标的等业务,但这都是《办法》所不允许的。

  “目前,要同时满足合规操作与业务快速增长,P2P机构得在资产端另辟蹊径。”他指出。然而,随着P2P机构竞争加剧,优质借款人资源正变得稀缺,已经不足以支撑P2P机构业务快速增长,反之P2P机构为吸收更多借款人而降低风控审核门槛,无形间又会面临更高的坏账率。

  但他发现,自己似乎已经迟到了一步。

  在《办法》出台前,不少P2P机构已经闻风而动,开始在资产端变革方面做文章。目前比较流行的两种方式,一是P2P机构与产业公司合作挖掘各行各业上下游产业链所存在的垫资、融资机会,通过资产证券化设计成P2P产品销售壮大规模;二是干脆“去P2P化”,转型成互联网综合金融理财服务平台。

  不过,P2P机构在资产端的突围变革,绝非坦途。究其原因,在资产荒情况下,P2P机构想要获得优质资产,同样异常艰辛。

  “然而,P2P资产端争夺战已经打响。”这位P2P负责人直言,在日益严格的合规操作压力下,若P2P机构不做出资产端变革,很容易陷入业务增长停滞,最终被市场淘汰。

  宝能系第三大金融平台:产品亏本转让

  万宝大战中,宝能系旗下的前海人寿、钜盛华公司广受关注,这两个平台也是为宝能提供资金“弹药”的主力,但鲜为人知的是,宝能系还有第三大金融平台:

  广金所,这个成立仅一年多的网贷平台,交易规模已达130亿,会员数量超80万。

  广金所是否也为宝能系举牌万科提供资金?目前并无确凿的证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的调查显示,继广金所涉关联自融后,其多款明星产品日前已经在销售区下架,同时却出现在转让专区,并出现业内少见的亏损转让的情形。

  广金所全称为深圳市前海融资租赁金融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注册于2014年4月,注册资金3亿元,前海人寿和钜盛华占出资额的79.7%,为控股股东。

  “广富系列”是广金所线上业务的重心之一,占广金所交易规模一半左右。其主要卖点是超高的年化收益(曾经达到过12%以上)和较高的投资门槛(本金要求都在10000元以上)。

  蹊跷的是,12月26日开始,广富系列在广金所官网的产品搜索列表中突然全部下架。根据此前投资者截图的产品列表,广富系列总计约1100多个标的,单笔规模普遍在500-1000万,期限普遍为半年或一年。

  虽然广富产品已经在销售区域下架,但大量的广富产品出现在“转让专区”。12月29日,记者查询广金所前100位最近上架的转让产品,100%属于广富系列。

  仔细梳理这些转让业务发现,数笔理财产品转让后收益率竟然高于其原始收益率,而将其原价与官网所列的“实际转让金额”相对比,发现6款产品的实际转让金额全部低于原价,也就是说,这些出让人在亏本出售这些产品。

  以广富-盈园6E号产品为例,因其原价为102175元,实际转让金额为101600元,投资者亏损575元,导致转让后预期年化利率达11.65%,高于其原始预期年化收益率9%。

  更有一款广富-盈园7A号,原始预期年化利率为9%,转让后预期年化利率高达12.65%,其原价为101550元,转让金额为100800元,亏损750元。

  据记者粗略统计,这类产品在上述最新的100宗转让交易中的占比,目前已经达到38%(即100笔转让中有38笔都在折让出售)。

  大量广富产品持有者为何在其预期收益普遍超过9%的情况下,仍然决定放弃该产品?

  有熟悉P2P 行业的金融界人士分析,若投资者愿意赔本出售产品,则意味着该产品风险上升,预期收益率难以达到。广富产品的亏本转让预示着违约风险,其投资标的本身可能已经出现了问题。

  广金所客服人员表示,广富系列产品下架是因为年底产品归档,但用户的持仓记录和二级市场交易均不受影响;后续会推出更多新产品。

  “无论是作为供应方广金所的下架行为,还是作为消费方投资者的亏本转让,都意味着广富产品本身可能具有法律和偿付风险。”P2P业界人士说,在其他网络借贷平台的理财产品变现转让中,极少出现亏本转让的情形。

  经常购买P2P产品的一位投资者称,投资P2P最多是年化收益率不及预期,截至目前她还未见过亏损转让的。

  关联交易投向房地产项目“广富系列”的平均年化利率为9%,“这在今年算高的了,今年大部分P2P的收益率在5%-7%不等。”前述投资者表示。

  这么高利率的产品对应的标的都是什么?查询29只“广富”系列理财产品可知,最常出现的3个借款方背后对应3个不同的房地产项目:中林实业主要为深圳市龙华新区的“中林科技产业园项目”融资,计划项目总投资约60亿元;合肥宝能地产主要为合肥市滨湖新区“合肥宝能城项目”融资,计划项目总投资约24亿元;而云浮宝能主要为“云浮宝能城市广场”融资,计划项目总投资约30亿元。这几个项目的担保方,全部是深圳市前海润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润金资产)。

  多位信托、P2P行业人士介绍,一般而言,房地产项目投资额大,资金募集目标大,更多是通过信托、私人银行等面向可以承受风险的高净值人群募集,准入门槛通常在百万元以上,而非通过互联网向分散的、抗风险能力较差的投资者兜售。

  “红岭创投很多项目也是房地产项目融资,不过走的是信托和担保渠道。”深圳一家知名P2P内部人士介绍说。

  广金所将房地产项目融资打散成1万至10万元不等的理财产品吸纳长尾资金,为业内少见,除了万达。截至12月29日,广金所转让前100个广富类产品中,90%以上的产品与房地产项目相关。

   ——基金——

  公募排名打响收官战 基金公司抱团重仓股值得关注

  距离年终只有两个交易日了,对于主动管理型基金来说,经历了上半年的大幅飙涨,以及年中开启的断崖式下跌,再过两天尘埃落定之时,年度考验才会水落石出。在年末波澜不惊的行情中,当前易方达新兴成长领跑业绩排行榜,但前三甲乃至前10名排序依然扑朔迷离。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2月28日,易方达新兴成长灵活配置基金以年内166.67%的业绩领跑权益类基金排行榜,长盛电子信息主题灵活配置基金以156.91%的年内回报暂居其次,新华行业灵活配置混合A以154.84%位居第三。从第四名到第十名,年内回报介于117.26%到154.2%之间,其中部分基金年内回报差距不足1%,对于年内回报均翻倍的上述基金来说,接下来两个交易日净值变化1%,对应到年内回报就是2%以上,在当前年内回报差距不大的情况下,只有到最后一刻,谜底才会真正揭晓。

  事实上,从年内冠军表现看,最近几个月来,易方达新兴成长、富国低碳环保及长盛电子信息主题轮流领跑,这也让排名之争愈发激烈。整体而言,在前10名基金中,三季度末的数据显示,上述基金规模差距很大,富国低碳环保混合基金规模超过75亿元,宝盈新价值和益民服务领先混合基金规模超过20亿元,但也有5只基金的规模不足5亿元,其中规模最小的浦银安盛新兴产业混合基金只有1.71亿元,被同一个基金经理吴勇管理的浦银安盛精致生活混合基金规模也只有1.92亿元。

  在沪上某基金研究员看来,在年度业绩排名战中,规模不大的基金具有一定的优势,船小好掉头,在业绩争夺最关键的时候,不仅要考虑自己净值上涨,还会干扰对方重仓股的上涨,通常情况下规模不大的基金由于调仓迅速,其重仓股很难被对方知晓,如果配合交易技巧,往往会有出人意料的净值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绩优基金中,尽管部分基金规模不小,但是由于同一基金经理管理多只产品,合计管理规模较大。数据显示,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经理宋昆还管理易方达科讯、易方达新常态和易方达创新驱动等三只基金,加上易方达新兴成长基金,合计规模接近200亿元,这还是在三季度末市场底部时的规模。宝盈新价值基金经理彭敢,还管理宝盈资源优选、宝盈策略增长、宝盈科技30和宝盈睿丰创新等基金,三季度末合计管理规模高达180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金公司抱团重仓股在短时间内更换的可能性不大,在管理规模较大的偏新兴成长风格的基金公司中,易方达和宝盈的抱团重仓股值得关注。其中宝盈基金抱团重仓股中,占流通股比较高的浙江众成汉得信息凯美特气等;易方达基金抱团股有科大智能汉威电子等。

相关阅读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