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最后10天:81律师紧急阻止兽首文物拍卖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09日 06:30  理财周报

  理财周报记者 孙迎娣/文

  爱新觉罗家族也希望协助追索兽首,但尚未得到有关方面回复

  兔首和鼠首在流落海外辗转几个世纪后终于在法国露面。而其再次露面时已是作为法国民间个人藏家伊夫圣罗兰的个人珍藏。

  伊夫圣罗兰2008年6月辞世前,将自己的全部收藏品700余件交付给彼埃尔?贝杰,其中就包括兔首、鼠首各一件,彼埃尔?贝杰已把这两件文物交由法国佳士得于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巴黎大皇宫公开拍卖,所得作为公益基金。

  这一消息的发布,引发了中国国内各界的轰动,理财周报记者一直就此事进行了追踪,在距离拍卖不足二十天之时,从圆明园到文物局到全国的律师甚至是爱新觉罗家族都对此作出了反应。

  爱新觉罗家族:协助追索兽首

  “我们起先和圆明园管理处协商,希望他们能作为原告索回兽首,但是被婉拒了。”律师李兴峰说,他们先后又和圆明园文物研究会、抢救文物基金会、满族联合会、中华传统文化研究协会等机构都进行了协商,但是这些组织到目前为止都没有最后作出决定。

  “爱新觉罗家族也联系我们,希望能帮助索回文物。但到目前为止,最合适的机构仍是圆明园管理处,我们正等待他们的回复。”李兴峰透露,目前圆明园管理处尚在犹豫,主要是几方面的顾忌。一是对索回可行性没有太大信心;二是作为事业单位有对社会影响力的顾虑;此外,若成功追索还需要支付一笔不小的补偿金,而这笔经费估计也会是圆明园管理处迟迟未痛下决心的重要原因。

  抢救文物基金会副总干事牛宪锋1月20日透露:“我们正在积极努力中,但是不能说出相应的具体步骤,一来会被指责有炒作之嫌,二来也让我们的工作变得非常被动。”

  国家文物局:发表“宣誓性”言辞

  早在2008年11月份,理财周报记者了解到文物局将会有“大举动”。但在距离兽首拍卖仅有一月之时,国家文物局只发表了宣誓性官方言辞:如“文物原属国人民不容剥夺的基本文化权利”,“希望佳士得公司等有关方面对此予以慎重考虑。”

  “不赞成国内各博物馆购买因被盗窃、盗掘、劫掠等非法流失出境的中国文物,以及借拍卖之机炒作、哄抬被劫掠文物价格的行为”等言语,与此前所透露的所谓 “大举动”相去甚远。

  法国艺术家:这是一场秀

  对于兽首将在2月23日至25日在法国佳士得拍卖这一事件引起了国内从文物界到法律届到传媒界的轰动,并有相关机构和组织采取了相应的举动希望索回文物,在国内引起了反响。

  但专于亚洲艺术的法国专家Christian Deydier却认为这是中国人的一场作秀。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

    圆明园兽首该高价买会吗


    新浪声明:此消息系转载自新浪合作媒体,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