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信用卡部分罚息试水两年 无第二家银行跟进

http://www.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 09:45  新文化网-新文化报

  由于种种原因,少还几块钱的信用卡透支款,甚至有时候仅仅是1元、几毛钱的差别,就给持卡人带来高出少还额百余倍的高额罚息。这是由银行信用卡“全额罚息”所带来的后果。

  最近,国内某大型国有银行推出了一款信用卡在被广泛宣传的同时,其“部分罚息”的特点也被媒体爆炒。不过,昨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早在两年前工行就对旗下信用卡实行了“部分罚息”的制度,但令人费解的是,时隔两年鲜有银行跟进。

  调查:多数银行仍执行信用卡“全额罚息”

  信用卡透支后,按照银行方面的规定,通常会有25天~56天不等的免息期。如果是在免息期内全额还款的话,均不计收罚息,反之,过了免息期后,仍未全额还款,将会被按日息万分之五收取罚息。此外,如果是低于最低还款额的话,还将被收取一定的滞纳金。

  以往,对于持卡人部分还款后,是否还要按透支额多少来被计收罚息的问题,一直颇有争议。多数银行执行的“全额罚息”制度也曾一度被指“霸王条款”。

  昨日,记者通过查询相关资料后发现,早在2009年2月,工行就率先取消信用卡“部分还款,全额计息”,改为“部分还款,部分计息”,被业内评价为全额罚息银行业“铁律”有所松动。不过,时隔两年后,昨日记者联系了本地除工行外的10余家银行,客服人员均表示,目前仍对信用卡执行的是“全额罚息”。不过,也有个别银行表示,如果客户在进行还款时出现少量金额(通常是10元以内)未还的情况,会适当放宽罚息的计算尺度,即银行也可视为当前欠款已结清。

  算笔账:欠1万少还1元差别多少?

  欠1万少还1元差别多少?某银行卡部工作人员宋先生举了个比较极端的例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

  如果是“部分罚息”的话,以一位持卡人在3月5日透支消费1万元为例,他于4月1日接到银行的对账单后,当天还了9999元,剩下的1元暂时还没还给银行。到了4月25日(该银行规定的到期还款日)剩余的1元还未还给银行,那么,再到5月1日,银行又出账单时,该持卡人账单将显示的应还款额就会是1.0285元,其中罚息是0.0285元。计算方式为:未还款额×日利息(0.05%/天)×刷卡天数,即(1元×0.05%×57天=0.0285元)。

  如果换成是“全额罚息”的话,同样是上述持卡人的情况,到5月1日该持卡人的账单将会显示的应还款额就会是136.015元,其中罚息是135.015元。计算方式为:消费总金额×日利息×首次还款天数+未还款额×日利息×(二次还款日期-首次还款日期)。即1万元×0.05%×27天+1元×0.05%×30天=135.015元。罚息竟然是未还款额的135倍!

  两种不同的罚息方式,持卡人需要交纳的罚息相差134.9865元。简单来说,就是即使只差1元钱,多数银行依然会按照全额计算每天万分之五的罚息。

  银行:“全额罚息”主要为避险

  “‘全额罚息’是沿用的国际惯例,这个也是被监管部门审核并允许的。”对于目前仍在坚守的“全额罚息”,某商业银行卡部的一位王姓负责人表示。

  另有业内人士称,之所以采用全额罚息,银行也有自身风险控制方面的考虑。“部分罚息的话,很有可能会有一部分持卡人钻这个空子,也必将加重银行的信用风险。”另外一家银行的业内人士分析称,这并非是说银行要靠罚息盈利,而是说跟罚息带来的收益比,银行更关注风险的规避。尽管目前对于“全额罚息”的争议不断,但值得提醒的是,在当前多数银行仍照此执行的情况下,持卡人应多注意银行方面的具体规定,避免因少量欠款未还而带来高额罚息。

  欲了解更多信用卡资讯,欢迎访问新浪信用卡频道

【 手机看新闻 】 【 新浪财经吧 】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4006900000

@nick:@words 含图片 含视频 含投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