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嘉明:在区块链领域中 中国有望在某些方面领先美国

朱嘉明:在区块链领域中 中国有望在某些方面领先美国
2021年04月24日 19:41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下载新浪财经app,追踪全球币市行情

  首届无想山财经峰会于4月22日-4月24日举行,本届峰会以“经济新动能与乡村振兴”为主题。23日上午,开幕会举行。经济学家,数字资产研究院学术与技术委员会主席朱嘉明出席会议并演讲。

  朱嘉明表示,数字经济可以定义为以信息和数据作为生产要素,以数字技术创新为驱动力,以互联网区块链作为基础结构,通过编程的方式构造数字化和智能化的经济实体。

  关于数字经济目前处于什么样的状态?他归纳了这样几条:一是代表数字经济的数据依然以指数级增长,催化了日益庞大的算力体系,因而导致世界性的算力竞赛。

  二是数字经济持续裂变巨变,形成数字经济体系,并在全球范围内导致了新型的二元经济。传统的二元经济是农业和工业的并存,现在则是这个数字经济和非数字经济的并存。

  三是加密数字为货币所代表的数字资本从无中生有到高速膨胀,传统的金融产业正在被迅速的数字化。与此同时,数字经济正在成为庞大资本投资的新的疆域。

  第四,数字经济正在几乎吸纳一切新技术,包括人工智能,甚至尚未成熟的量子技术,数字经的技术创新的速度正在不断的加快,数字经济改变了,从发达国家到新兴市场国家发展和转型的模式,以及经济结构和经济制度,数字经济改变了社会结构。此外他也指出,在推动数字文明数字治理的同时,我们也看到了出现数字不平等,数字鸿沟等等新的社会问题。

  在数字经济中最重要的和最值得重视的就是区块链。关于区块链的发展,他表示,现在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竞争强国,一个是中国,一个是美国。并且“中国有望在区块链领域中,在某些方面领先美国。”

  他指出,数字经济改变了工业经济的信任机制,从工厂到公司的组织体制以及就业方式,区块链可以提供建立新的信任基础,新的组织模式和新的就业方式,是数字经济导致了个人数据的持续产生,区区块链有助于维护人们的基本数据权益和安全,是数字经济创造了新的财富模式,改变和缓和了社会差别、贫富差别。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7 博众精工 688097 11.27
  • 04-26 同飞股份 300990 85.5
  • 04-26 川网传媒 300987 6.79
  • 04-26 华通线缆 605196 5.05
  • 04-26 迅捷兴 688655 7.5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