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债务是现代文明的象征,但又是现代文明病

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债务是现代文明的象征,但又是现代文明病
2021年01月10日 20:02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月10日,2021年第九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年会在上海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为“大变局和双循环”。在年会圆桌讨论“地方债务困局与资产负债表重构”环节,西泽研究院院长赵建进行了分享。

  在赵建看来,现代经济就是一个债务性经济,没有债务,就不能将很多未来的资源用到现在。而且,在生产力低下,没有信任,没有基础设施的环境里面,不可能有债务。

  “所以说债务可能是现代经济文明的象征,包括我们这十年国家基础设施的建设、城镇化等,背后其实都是债务,要看到债务的一面,还要看它的资产端,这块首先要有清醒的认识。债务是现代文明的象征,但是债务又是现代文明病,会让你患上一种病。”赵建说。

  赵建表示,实际上负债最高的是发达国家,他们的杠杆率平均300多以上。

  “中国面临的也是地方债的问题。它违背了我们最朴素的道理,借债还钱,理所当然。现在地方债的问题没有这种约束,第一借的钱可能不想着还,另外借了钱不想自己还,可能给下一任政府,或者交给未来的子孙。一个地方政府的债务交给中央还,这就麻烦了,就患上债务病。”赵建说。

  赵建指出,这个债务就不是生产性的,是再分配性的,背后没有生产性活动,也就是说只有在负债端给我们带来很多问题,但是没有资产端,这就是当前面临的困局。这种情况下怎么解决地方债问题,是一个难题。

  “我觉得当前解决地方债务没有太好的手段,第一要稳住别出事,不要发生系统性风险;第二进一步严肃纪律,我可以救你,但是严查你背后的问题;另外,我救你也不是完全刚兑,要部分刚兑,让你负责一部分,让你慢慢生成敬畏之心,回到债务本质,让债务发挥生产性作用,而不是再分配的作用。”赵建说。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王蒙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3 三友联众 300932 --
  • 01-11 通用电梯 300931 4.31
  • 01-11 屹通新材 300930 13.11
  • 01-11 中英科技 300936 30.39
  • 01-11 新炬网络 605398 37.6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