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志平:如果市场化没有法治化跟上 市场化是做不下去的

宋志平:如果市场化没有法治化跟上 市场化是做不下去的
2021年01月07日 10:29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由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主办的2020(第三届)人大商学院年度金融论坛于2021年1月6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双循环”战略下的金融力量。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会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出席并演讲。

  说到市场化,宋志平谈起一件事,去年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春节后要不要开市?股民们、投资者议论纷纷,但是到底开不开市呢?以什么为准呢?最后还是如期开市。因为市场一定要按照市场规则去做,结果开了市很平稳。“不要小看这件事情,这是个挺大的事情。这就是说市场化不干预,让市场说话。这件事情极大地鼓舞了我们,要按照市场规律去做,市场化是我们第一个要选择的方向。”他说道。

  宋志平表示,如果市场化没有法治化跟上,市场化是做不下去的。

  一边有市场化,另一边必须有法治化跟上,“零容忍”才能够让这个市场规规矩矩地去做。当今资本主义社会的很多规则都是英国人制定的,包括今天的体育规则也是英国人制定的。英国人总是讲自由民主,他们的自由是建立在规则下的自由,而法国人的自由是浪漫的自由,两个自由是有不一样的。“我有时候常想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证券的市场化、资本的市场化是建立在法治下的市场化,如果法治做好了我们尽可能地去市场化,就可以做得非常好,市场就会繁荣。”

  如果法治化不落实,市场化是不容易做不下去的。

  “我有时候也常跟上市公司的董事长们讲,这些规则都看了吗?新《证券法》学习了吗?国务院的14号文学习了吗?有的董事长说,宋总,把我的董秘叫来吧?我说不要叫董秘,你自己要去学习,不要不在乎。”他说。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骐环保 300929 13.87
  • 01-08 盈建科 300935 56.96
  • 01-08 南网能源 003035 1.4
  • 01-07 神通科技 605228 5.89
  • 01-07 合兴股份 605005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