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凯生:我国数字化发展速度很快 但数据归属问题需要研究

杨凯生:我国数字化发展速度很快 但数据归属问题需要研究
2020年12月12日 16:3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2020三亚·财经国际论坛于2020年12月11-12日在三亚举行,中国银保监会国际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出席并演讲。

  杨凯生在演讲中表示近几年来全球尤其我们国家数字化发展速度很快,并且有不断加快的势头,下一步怎么把数字化健康可持续的势头维持下去是一个很重要的问题。

  杨凯生举例道,比如银行的数字化转型问题,银行采用最新的手段提高效率,但是是不是搞了数字化之后银行贷款必须秒贷?你提出贷款需求必须刹那间把贷款批给你?数字化水平高了,这个跟风险防控什么样的一个关系,跟认真的净值调查什么关系?“数字化的发展对于生产力水平提升有明显的效果,但是更加重要的这是不是引出一个问题,生产力水平的提升,是不是带来生产关系当中需要关注的问题。”杨凯生强调。

  杨凯生在演讲中谈到,大数据成为了一种产业,这样的情况之下,各种平台企业越来越多了。“大数据如果作为一种生产要素作为一个生产资料的话,到底是属于谁?他是属于数据的来源方,属于受教行为者、生产行为者、交易行为者还是属于数据平台的,还是属于算法的提供者、信息整理者、发布者或者其他方面,各种所谓的数据的留痕者跟平台之间究竟相互什么关系?这个问题我觉得我们现在是否没有完全的想明白,没有完全的理清楚。”他说。

  他同时表示,这两年大家开始比较注重数据的所有权问题,但是更多的还是从信息保护和隐私保护这个角度考虑的,真正考虑影响生产关系比较少,是不是不同的数据应该归属不同的所有者,不同数据使用者是不是应该不同的责任、权利、义务,因为盈利目的而使用数据、交易数据他所获得的收益是不是应该对这个数据的所有者给予支付必要的相应的合理对价,这些问题需要深入的研究和解决。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思阳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5 吉大正元 003029 --
  • 12-15 振邦智能 003028 --
  • 12-14 悦康药业 688658 24.36
  • 12-14 通源环境 688679 12.05
  • 12-14 明冠新材 688560 15.8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