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高宁:500强中企数量首超美国 但质量仍有差距

宁高宁:500强中企数量首超美国 但质量仍有差距
2019年11月03日 13:49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11月3日消息,在今天举行的第三届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上,中国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中国化工集团党委书记宁高宁表示中国企业在2019年它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已经129家,第一次超过了美国。但我们必须承认,还是有差距的,数字上129家,收入规模和主要企业利润来看,129家的企业利润与121家的企业利润少了大约3000亿美元。

  另一方面,美国人现在所谓120多家企业处在什么领域?它主要做的正是我们想转换的领域。比方说通信服务、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这些企业比较多,我们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工业、能源等等比较多。

  以下为演讲全文

  高宁: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今天中国企业改革发展论坛前面讲话的各位领导,每个人都讲得激情四射,鞭辟入里。下面就该我们对企业应该怎么做。

中国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中国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 宁高宁

  企业本身的重要性在今天企业改革发展论坛中再次得到体现,我一直觉得最近的中美贸易争端说是一个贸易争端,说是贸易战,所有的谈判,不管最后谈到是什么样子,最后还要我们的企业去上场,去进行竞争和较量。

  我最近突然觉得我想通了一个问题,什么问题?原来贸易逆差是个伪命题,目前在企业全球化、国际化、产业链国际化的过程中,贸易逆差是没有这个概念的,为什么?因为大家知道,中国和美国的贸易逆差,60%是美国企业造成的,是国际企业造成的。你再回来想,美国人每年5000多亿美元的贸易逆差,他怎么每年支付这个钱?他怎么能每年借5000亿美元回来?当然他可以发债券、发货币。但是还有一项是企业的利润在全球形成以后,当它汇回美国的时候就不算贸易,这就变成了跨国企业的跨国利润来支撑所谓的贸易逆差。这个逆差是不存在的。美国人在1995年就在联合国把当时GDP、GNP这两个概念混了,我上大学的时候老师说没有GDP,只有GNP。但是不求所有,只求所在,它就来个贸易逆差。所以从这里来讲,贸易顺差、利润逆差非常普遍,贸易顺差、财富并没有很快积累,这很普遍。从这里来讲,企业责任更大。如果我们说美国人工作像曹总一样就这么工作,它就没有逆差。

  我今天非常简单的说一点,我最近看了中美企业刚发的世界500强榜单,我简单做了一个分析和大家分享。

  第一个,大家可以看到,中国企业在2019年它进入世界500强的企业已经129家,第一次超过了美国。但是是不是这样就觉得中国企业就强了?不一定。我们必须承认,我们是有差距的,数字上129家,收入规模和主要企业利润来看,129家的企业利润与121家的企业利润少了大约3000亿美元。刚刚讲到什么叫财富?这里边有很多的汽车企业,他们的利润率主要是在中国。利润率比较大,红色的是中国企业利润率,中间那条点状的线是平均的,上面是美国的。这个利润率差了5.3到7.5。

  我再说一句,这个更重要,拿多少钱挣多少钱。包括民企、国企,129家进入榜单的企业,人均利润率离美国差距比较远,差了差不多1倍多。因为这次我们的论坛主题是企业改革发展。前面几位领导都讲到了关于新旧动能转换。实际上新旧动能转换最终的主体还是放在企业。我们可以看到美国人现在所谓120多家企业处在什么领域?它主要做的正是我们想转换的领域。比方说通信服务、信息技术、医疗、保健这些企业比较多,我们还是相对比较传统的,工业、能源等等比较多。你可以看到,它发展的阶段是不同的。

  再一个,内在发展的地区差别。刚才讲了研发投入,美国的企业加在一起,上榜单的一共3300多亿美元,跨国程度也差了很远,中国平均跨国程度只有6%,这个指数也很差。老牌的帝国主义长期是跨国公司,完全不同的商业模式、完全不同的贸易模式。今天我们反过来谈贸易逆差,就是完全不讲道理。可是我们必须面对。

  这么说500强,我们必须认识到,当然我今天不是来说表扬的,我是来说现实的,我们很多成绩前面都说过了,不再重复。但是我们必须知道,500强里面目前我们是做的比较大,但是强还是需要努力。这里面就包括盈利能力、回报率、收益率、竞争力等等,刚才郝鹏书记讲话时讲到,国有经济竞争力、创新力、控制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我觉得这些都是可以落实在数字上的。

  针对这个情况,我提6个非常简单的一句话的解决方案。一是国际对标,必须全面、深入的和企业进行对标。不仅对规模,也不仅对当年的数据进行细致对标。二是战略和主业持续聚焦。三是产业升级,就是我们说的新旧动能转换。四是所谓的创新和研发,要持续深入推动。五是改革体制和评价体系。目前讲我们为什么规模比较大?相对来讲我们粗放一点,因为评价体系有问题。六是可持续发展。中国的可持续发展,包括企业可持续发展,环境的、社会对企业要求的,和整个可持续发展的规则我们要继续坚持。中国企业未来一定有更大的发展,再过5年,中国的企业不光在规模、数字上比美国的要强,更要在数据和质量上也要比它强。

  我发言完了,谢谢大家。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06 三达膜 688101 --
  • 11-06 指南针 300803 --
  • 11-05 联瑞新材 688300 --
  • 11-05 贝斯美 300796 14.25
  • 11-05 矩子科技 300802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