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科技王玉海:金融科技对金融繁荣举足轻重

睿智科技王玉海:金融科技对金融繁荣举足轻重
2019年10月13日 09:40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睿智科技王玉海:金融科技对金融繁荣举足轻重

  当前,全球经济增长动力减弱,贸易投资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也有所加大。粤港澳大湾区作为中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被视作未来经济的重要“增长极”。2019年10月12日,第八届岭南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聚焦“新时代·新湾区·新使命”主题,旨在为建设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言献策。睿智合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睿智科技”)执行副总裁兼科技赋能事业部总裁王玉海受邀参加论坛并以《金融繁荣对于粤港澳大湾区打造科创中心不可或缺的作用》为主题发表演讲。

  王玉海举例了全球三大湾区旧金山湾区、纽约湾区和东京湾区的金融发展经验。王玉海表示,三个湾区(东京湾区:产业湾区;旧金山湾区:科技湾区;纽约湾区:金融湾区)虽各有侧重,但纵观其发展轨迹,“金融一定是其中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是贯穿其中、充满生命力的血液”。

  王玉海认为,全球三大湾区的金融发展历程和经验,可以为粤港澳大湾区金融发展带来许多启示与建议。“首先,要推进金融市场的互融互通;二是构建完善多层次的金融市场;三是发挥风险投资对中小企业的引导支持作用。”王玉海表示,“四是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

  具体到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王玉海表示,在粤港澳大湾区内,深圳具有创新驱动的先发优势,香港具有金融服务和制度国际化的优势,广州具有深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应促进在大湾区内形成“科技+金融”的双轮驱动,为金融科技的创新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推动金融科技的发展和应用,鼓励创新金融工具,实现金融生态的多样化。“同时应鼓励传统银行通过金融科技手段创新金融服务,投贷联动,如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大行均已推出上市贷、科创贷等产品,致力于服务支持科创企业。”

  “金融科技在推动科创产业发展方面,能够发挥非常重要的作用。”王玉海表示,金融科技可以提供创新的金融工具,完善配套的金融服务,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金融科技包括普惠金融、电子支付、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核心技术,金融科技可以助力打通人才流、技术流、信息流,实现大湾区真正的互联互通,并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一张特色名片。”

  “我们睿智科技作为金融科技企业也愿意助一臂之力。”王玉海表示。

  关于岭南论坛:

  岭南论坛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级别最高的经济类论坛之一,由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与财新传媒主办,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为特别支持单位,至今已成功举办了七届,今年为第八届。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第八届岭南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7 左江科技 300799 21.48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8.8
  • 10-16 豪尔赛 002963 23.66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15.53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19.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