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河智能何清华:应成立广州市地下空间建设权威机构

山河智能何清华:应成立广州市地下空间建设权威机构
2019年10月13日 09:22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第八届岭南论坛”于2019年10月12日在广州举行。山河智能装备集团总裁何清华出席并演讲。

  何清华指出,保证广州市地下空间在顶层规划或政策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方面是最重要的。建议成立由政府主导的专业人士组成的精干务实的广州市地下空间权威机构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专业化非常强的大事业必须要具有高瞻远瞩,业务精深精干的管理机构。

  以下为演讲实录:

  何清华:大家下午好!

  本世纪以来,中国城市各个地下空间工程的建造难度、业务规模及发展速度都是世界上其他国家难以想象的。单就广州来说,地铁运营里程中国第三,世界前十,特别是广州市今年6月公布了广州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18-2035年,这个草案应该难度是非常宏伟,目标令人振奋,但相对日本、东京这种高效、人性、适用、环保、安全、系统的地下空间的大体系而言,我们的差距还很大。

  东京地下铁尽管受到了地下40米设施的限制,但设施的完美程度是世界一流的,特别是地上地下无缝对接,人性的考虑,人们在地下空间活动数量的比例都是做得非常好的。还有在环境友好朴实实用,节能环保和关注细节的特点非常鲜明,值得借鉴。

  即便东京的交通拥堵情况在世界超级大城当中是最小的,但是目前还是规划了,下面修三条地下环线,现在也在持续的推进。因为我每年出国比较多,到日本至少两次,在地下空间走得比较多,感同身受,值得我们推荐。

  综合拓展地下空间是解决或者是有效缓解大城市现有城市病的措施。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规模最大,历史最久的超级大城市,广州地下空间建设的成就在粤港澳大湾区,在中国甚至在世界上都有很好的示范作用。本人借助本论坛谈几点建议:

  一、保证广州市地下空间在顶层规划或政策决策的科学性、权威性方面是最重要的。建议成立由政府主导的专业人士组成的精干务实的广州市地下空间权威机构是必不可少的,对于专业化非常强的大事业必须要具有高瞻远瞩,业务精深精干的管理机构。

  二、迅速将现有分散建设模式实质性的转移到总体规划合理联通的轨道上来,要认识到城市核心区的地下空间应该是一种非常稀缺的资源,不合理的规划一旦实施将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目前广州在地下空间实施业绩总体规划专题研究方面已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我认为广州地下空间要从分散建设过渡到统一建设的轨道上来。

  三、注重解决在交通环境安全等方面存在的单项难点痛点问题,这些项目实施以后可能没有像现在连片开发的好的显示度,但我认为投入少,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非常有效。

  四、构建简单分包,强调战略协同。目前大型基建工程都是由大型央企总体承建,其优势不言而喻,但普遍存在工程简单分包,对于复杂的各类地下空间建设是不利的,分包商只能采取尽量简陋低廉的设备或者落后的工房来施工,施工工作人员的安全、环保、改善以及采用推动先进工法的推动力被大大弱化了。施工的链条环节上解决施工难题也比较困难,导致工程造价升高,业主协调难度比较大。

  五、培育设计、装备、工法、施工一体化的中国型超大型合作企业,地下空间建设工程和它施工的环境是又恶劣又危险,施工条件千差万别,特别是在已经建成的城区下开拓地下空间难度更大,更加复杂。随着城市地下空间的拓展,新问题新挑战也将层出不穷,只有从勘察设计开始,开发专用实用的设备创造相应的施工工房,建立模式统一、战略协同的施工单位才能够安全、环保、高效完成越来越复杂的地下空间项目,同时还可以培育出施工高效安全的一流企业。广州市基础建设规模是非常大的,这样做的话还是增强装备制造业和现代施工企业的方面发挥实质性的重大作用。借助中国自然发展大进程和我们的体制优势,我们一定会超越日本东京,在广州城区下面再造一座智慧地下城,使城市的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山河智能装备是国内率先系统提出地下工程和地下工程装备的高新技术企业,企业已经进入世界级工程前50强,我们一定会借助在研发、设计、制造与施工方面已有的基础,竭尽全力为广州市以及广东省的地下空间大事业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第八届岭南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6 申联生物 688098 --
  • 10-16 祥鑫科技 002965 --
  • 10-16 海尔生物 688139 --
  • 10-15 贝斯美 300796 --
  • 10-14 渝农商行 601077 7.3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