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稻葵:应成立全国性基础设施投资公司 管理地方基建

李稻葵:应成立全国性基础设施投资公司 管理地方基建
2019年06月23日 21:06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新浪财经讯 “我们建议国家出台一批实质性的政策,掀起新一轮改革开放热潮,提振信心、增加活力,以此来击退国际上反全球化以及遏制中国发展的逆流”,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ACCEPT)院长李稻葵今日在北京发布了研究院第91期“中国宏观经济分析与预测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上半年中国宏观经济出现了自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少有的明显的下行压力,其背后的主要原因是国内投资主体信心不足所致。具体说来,消费和固定资产投资出现了明显下滑,主要原因是汽车消费的巨幅下降所致;固定资产投资中,民间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增速下滑严重;股票市场上半年尽管总体上升,但中间出现了巨大的波动,反映出投资者信心不足、心态焦虑的现象;房地产投资上半年数据上表现虚高,但实际投资也出现了下滑;货币政策总体上讲宽松有度,宏观杠杆率略有上升,但风险基本可控。财政政策上半年加快支出的节奏,加大减税的力度,但是由于财政制度的原因,实际利用财政资金的效果并不好,资金使用速度非常慢,大部分财政资金仍停留在相关部门的银行账户上。

  在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方面,报告提出,传统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融资体制亟待改革。首先,要把地方的隐性债务从银行体系中切割出去、转而依赖债券融资,不能让地方政府的融资和再融资继续挤占宝贵的银行信贷资源,从而有效缓解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的融资压力;其次,必须要对地方政府的借贷行为进行根本性的、行政手段和市场手段“双管齐下”的有效管理,从而对其基建行为产生有效制约。

  报告建议,应从发改委、财政部、审计署以及其他相关部门抽调职能人员,比照世界银行及其他国际开发机构的运作方式,成立全国性的基础设施投资公司,统一管理地方基建项目的规划、融资、建设与监督,由这一公司对地方基建项目进行市场化成本收益分析,发行债券或组织社会资本为项目融资,并行使出资人权利对项目进行监督、追责。唯有如此,才能从根本上打造现代化的基础设施投融资模式,保证基础设施投资平稳、高效,成为经济增长的稳定器。同时,探索一条可持续的基建投融资模式也将为世界各国进行基础设施建设提供中国方案。

  居民部门的房贷压力方面,报告认为“风险尚可控”。据居民部门房贷存量与总储蓄之比分析,中国居民部门的房贷杠杆压力在国际上仍处于相对安全区间,以住房按揭贷款为代表的中长期消费贷款仍有一定的上升空间。近十年来,中国居民部门的房贷压力的确在持续上涨,截至2017年底,该比例已达到37%,高于日本的21%,但显著低于美国的82%。在2007年美国爆发历史性的次贷危机之前,该比例曾于2006年一度攀升至137%。因此,中国当前的房贷压力从数字上看并不算高,但持续上升的趋势值得关注。

  报告认为,中国经济虽然短期内遇到下行压力,但未来仍充满潜力。中国科技创新近年来不断走上新的高点,而且未来潜力巨大,应该进一步出台政策加以释放。在产业升级方面,传统产业包括钢铁行业的更新改造前景十分广阔,能带来新一轮的经济增长。长期来看,中国经济最大的增长点就是中等收入人群的扩大,我们分析中国经济完全有可能利用15年时间让目前4亿多的中等收入人群数量翻倍,那时这将是全球最大的中等收入人群,是人类经济发展的重大成就,也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力保障。

  报告建议,在国内改革方面,国家应出台具体明确的改革措施。特别是针对目前高达180万亿规模的国有资产,国家可以提出具体的改革措施,利用三年时间把当前国有资产的回报率由2%提升至3%,据测算,由此能够带来高达近2万亿的投资回报,相当于2018年一年财政收入的十分之一。这将极大提升国家的财政实力,为进一步减税让利提供坚实的基础。同时,国家可以拿出20万亿的国有资产进行有效的混合所有制改革,通过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相关经济主体的经济活力,同时可以带来可观的国家财政收入。其中假如五分之一的资产转让能够获得现金回报,则现金回报规模约四万亿,相当于2018年个人所得税的收入三倍,这将极大地支撑国家的财力,进一步为降低个人所得税提供基础。

  在对外开放方面,我们特别建议针对那些当前对中国持积极态度的发达国家,如欧盟、日本和英国等,进一步开放国际贸易和跨国投资。通过面向这些国家开放市场,降低投资门槛,希望能够引进一批新的外资,同时也为我们的出口打开市场,从而引领新一轮的开放热潮。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7 苏州银行 002966 --
  • 06-25 丸美股份 603983 --
  • 06-25 大胜达 603687 --
  • 06-25 中信出版 300788 --
  • 06-24 红塔证券 601236 3.4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