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学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程度很高 基础很好

张学良: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程度很高 基础很好
2019年04月01日 15:10 新浪财经

牛市来了?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学良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学良

  新浪财经讯 3月31日消息,“中国区域经济50人论坛”2019年年会于今日北京举办。年会主题为“2019:区域政策与稳增长”。上海财经大学城市与区域科学学院副院长、教授张学良表示长三角区域中的三个地方的发展基础一体化程度很高,文化也相邻,同时这三块地方人均GDP是12万元左右,地均GDP每平方公里1.4亿元,可以说基础很好。

  张学良认为长三角应该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境、市场体制等方面进行合作,健全区域的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跟民生相关的符合的机制。

  以下为发言全文:

  【自由发言——对长 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认识】

  张学良:感谢有这么一次机会做一个交流,刚才洪书记讲了长三角的情况。我来自上海,我也讲一下长三角,具体谈一下对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认识。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现在规划纲要内容已见诸于报端,但是相关的文件没有出来,但是大家对它的期待很高,认为是南方的雄安新区。我想是这么一个认识,我在前几次的五十人论坛也提到,中国的区域战略从省的层面,从地级市层面比较大。需要在小的空间尺度相对精准、跨区域的规划来考虑。在京津冀、粤港澳和长三角都要探索模式。在京津冀,有雄安新区,尺度比较小;在粤港澳,有深汕特别合作区,尺度特别小;在长三角,我提出应该大力建设城市群和都市圈,尺度也比较小。现在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包括浙江嘉善、上海青浦、江苏乌江,总面积2300平方公里,总的人口不到300万,总产出3300亿。这么一块地区怎么建?我想谈几个观点。

  第一,从发展基础上,这三个地方的发展基础一体化程度很高,文化也相邻,同时这三块地方人均GDP是12万元左右,地均GDP每平方公里1.4亿元,不是无中生有,是基础很好。

  从发展原则上看,我个人觉得应该学习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的规划纲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让一体化发展更多惠及到老百姓,使得居民在一体化过程中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从发展平台上讲,要重视小尺度、跨区域的平台合作,以平台来进一步推进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特别是扩大对内开放。要把它打造成为对内开放的核心承载区,消除区域分割,促进区域一体化。从战略协同上讲,这么一个一体化的示范区,应该与其他国家战略,与其他国家级的规划对接,提升市场一体化的水平。国家战略的对接这一块,可能需要放在长江经济带发展战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甚至是“一带一路”的建设这个国家战略上考虑。同时也要跟在长三角内部的几个空间尺度的规划对接。一个规划就是长三角现在正在编制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同时上海市政府会同江苏省政府、浙江省政府,正在编制上海大都市圈空间协同规划。这个空间协同规划跟我几年前提出来的要把上海大都市圈规划上升为国家战略,思路也是一致的。也就是说,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跟这些国家战略和国家级的一些规划要相适应,这是战略协同。

  从发展意义上讲,这种更小尺度、跨区域的合作,体现了因地制宜和分类指导,实际上这种跨区域的合作,前面很多领导也提出来了,像淮海经济区是四省交汇地,这种跨区域合作能够形成通过要素流动,形成一加一大于二的效应,大于二的部分就是一种新的增长存量,是一种新的动能,所以说,在发展意义上很有意义,同时又可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可辐射、可持续、多赢合作的这么一种模式。这种小尺度模式我个人认为是中国区域发展中最应当推行的。

  从发展重点上讲,实际上这个示范区我个人觉得应该在基础设施、科技创新、产业协同、生态环境、市场体制等方面进行合作,健全区域的养老服务、医疗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跟民生相关的符合的机制,这是示范区可能需要重点去突破的。

  从发展目标上讲,实际上今年李强书记在两会期间也点题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要把它打造成为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新标杆,一体化发展机制体制的试验田,和引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新引擎,当然也是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样板。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三个地方青浦、吴江和嘉善今年也编制了一体化发展的规划方案,最近关于这方面的消息也很多,也做了很多尝试。因为时间关系,这个新的尝试我不展开了。

  最后一点,从理论引领上讲,我个人觉得这个示范区它不是无中生有,可以做很好的阐释。也就是说什么理论?中国的行政区经济怎么来突破,怎么使得跨区域的经济边界、地理边界、行政边界和社会文化边界,能够形成很好地耦合,在不突破行政边界的情况下。前面领导也说到了新省会经济,不是通过简单的行政区划的调整,而是在行政区划不做调整的情况下,怎么通过经济联系的加强,社会文化联系的加强,通过政府的“放管服”,使要素在跨区域之间能够自由地流动,带来新的增长动能。这一块的尝试在理论上是尤其需要突破的,而且这个理论突破可以形成中国的故事,这个中国的故事在全球都是具有示范意义的。

  时间关系我不展开,我就谈这些,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0 新媒股份 300770 --
  • 04-03 德方纳米 300769 41.78
  • 04-03 天味食品 603317 --
  • 04-02 迪普科技 300768 11.23
  • 04-02 博通集成 603068 18.6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