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欣:董事会治理质量将反映在公司可持续发展质量上

陈欣:董事会治理质量将反映在公司可持续发展质量上
2019年01月12日 15:58 新浪财经
《董事会》杂志总编辑陈欣 《董事会》杂志总编辑陈欣

  新浪财经讯 第十四届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金圆桌奖”于2019年1月11-12在北京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新经济推动公司治理新变革”。《董事会》杂志总编辑陈欣就《董事会》治理指标体系大数据系统作出介绍。

  陈欣表示,考察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水平,董事会治理的质量更主要反映在可持续发展质量上。“金圆桌”推出中国公众公司治理大数据平台,今年将推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标体系大数据系统”,分析、测评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及舆情大数据,考察中国公司治理的质量。随着公司治理大数据指标不断积累,未来将有人力为在座各位朋友与机构中各个行业、区域、产业数据报告评估检测,董事会治理评估等服务。

  陈欣:各位领导、嘉宾、朋友们:

  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董事会》杂志诚挚地欢迎各位光临,感谢各位业界朋友多年来对《董事会》杂志的厚爱与支持。

  “金圆桌”论坛已经十四年了,作为国内唯一专注公司治理的媒体平台,我们以新技术、新业态、新产品为上市公司提供增值服务是我们的理念与目标,更是我们传统媒企转型的方向。在上一届“金圆桌”论坛论坛基础上,推出中国公众公司治理大数据平台,今年将推出“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指标体系大数据系统”,这套系统在国内专业财经媒体机构中属首创,能够应用大数据技术以及模型算法等新科技技术,分析、测评上市公司披露信息及舆情大数据,更属领先,《董事会》立志伪科学评估上市公司董事会治理水平树立标杆。

  今年研究重点,党建入章。2018年是上市公司治理制度建设的重要一年,9月份,中国证监会发布了《上市公司治理准则》(修订版),特别在第五条增设了“党建入章”的有关内容,我们认为这是中国上市公司董事会制度的重要变革,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构成了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之特,考察中国公司治理的质量,必须在公司治理指标体系中就党建入章的设定做专门的指标。在这个指标体系里,分别做了各地区区域上市公司的指标,如是否有党员都是,是否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党建的条款是否进入到了公司章程,党员董事是否双向入职,在决策程序上是否有党委会前置程序,以及是否在公告信息中披露了党委会跟党组织参与治理的情况,并且做了完整的结构分析。

  有65%的国有企业已经完成了公司治理党建入章的工作,但仍然还有35%在2017年年报中未能体现。期望在2018年即将到来的4月底之前,这些国有企业都能在相关公告中呈现出来。

  在内容增幅上,把2016年以来所有的企业性质中的利润增幅与是否建了党建做了图形,发现民营和外资企业有党建、无党建完全不一样,建立了党建组织,帮助所在企业建设党组织工作提供便利的其利润增幅远超,甚至明显超过未建党组织的,这是我们一个数据结构。

  我们认为董秘作为上市公司对外的发言人,在党建入章、决策程序、前置等国企内部制度的制度性安排上,应该发挥对公众投资者一样的桥梁与枢纽作用。《董事会》杂志建议,应赋予国企董秘沟通党组与董事会的主要职责。并相应推动国企董秘成为党员董事等多重身份,以利于党建入章等一系列规定动作落到实处,并实实在在成为中国现代国有企业公司治理的体现。

  考察上市公司可持续发展的能力与水平,董事会治理的质量更主要反映在可持续发展质量上,为此我们专门就3578家上市公司的研发投入、毛利率做了完整说明,其次分析了所有地区扶贫情况,以及获得“金圆桌”奖样本,全部3587家上市公司全样本分析,这样的数据希望能推动上市公司在可持续发展能力水平上更上一个台阶。

  完整的指标体系,这个指标体系是董事会用120个指标,抓取了所有国内上市公司2017年的公告内容,参考国内外同行的研究,联合国内外治理专家、大数据、机器学习等领域专业团队,初步构成了这120个市级指标体系。之所以能够这么快时间推出来,得益于我们有强大的研发团队。

  建立这个系统,对于今年数百家参评“金圆桌”奖的申报企业应用大数据与董事会治理指标体系进行了客观评测,结合专家评委、各地上市公司协会的审核,以及公众投票情况,按照最终评奖结果来确定本届“金圆桌”奖获奖名单,期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这个系统能够动态的、全数据的、准确科学的对中国上市公司,乃至两岸四地大中华区的公众公司的董事会治理做全面的、深入的、专业的评估,真正实现《董事会》杂志是国内名副其实的唯一的专注公司治理的服务平台这一终极目标。

  所有这个体系在什么地方?隆重要推荐马上上线的智媒体融合平台,这个平台是我们其中一个功能。智媒体融合平台是今后《董事会》杂志新业态,不是简单意义上的电子化与数字化,不是简单实现多媒体的融合,而是以内容数据库为基础,将十四年来《董事会》杂志的文本,历届活动内容全部碎片化,重新建立内容数据库仓库之后,以实现内容全方位的智能检索与智能展现。今天马上上线的只是第一期近三年的内容数据上线,很快将全部上线所有的杂志内容,其中突出各上市公司案例,为龙头卓越企业推出最核心的专辑,与此同时将在第二期打通国内其他财经媒体、各上市公司官网资讯,并将与杂志自身内容实现融合,并治理展现,及时更新。

  随着公司治理大数据指标不断积累,我们将有人力为在座各位朋友与机构中各个行业、区域、产业数据报告评估检测,董事会治理评估等服务。我们的转型已然起步,虽筚路蓝缕,唯砥砺前行,在此我真诚地希望得到在座各位的支持与帮助,真诚欢迎在座各位个人及所在单位入驻智媒体融合平台,为大家提供智能、便捷、有价值的平台服务。感谢国资委资本局、各省市上市公司协会、上交所、深交所、各上市公司高管们多年来的厚爱与长期的支持。感谢与我们合作开发并共同引领智媒体平台的科技公司,感谢在座的所有嘉宾朋友们,谢谢!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陈靖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7 华致酒行 300755 16.79
  • 01-17 七彩化学 300758 --
  • 01-16 新乳业 002946 --
  • 01-15 康龙化成 300759 --
  • 01-11 明阳智能 601615 4.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