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光虎解读央企上市公司报告:主动融入国家对外战略

师光虎解读央企上市公司报告:主动融入国家对外战略
2018年12月16日 14:51 新浪财经
视频加载中,请稍候...
北京道可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师光虎 北京道可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师光虎

  新浪财经讯 12月16日消息,“第二届中国经济发展新动能与法律规制高峰论坛暨全国保险行业、央企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发布会”于今日在北京举行。北京道可特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师光虎出席并演讲。

  谈到编制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健康指数报告的初衷,师光虎表示,国有企业是我国经济的重要基石,而中央企业又是国有企业主力军,对于中央企业所控股或者中央企业占股比较多的上市公司而言,又是上市公司当中的特殊集群。“在2013年至2017年,这样一个特殊集群在法律规制方面面临着不容忽视的挑战和问题”。

  上述报告显示,总共有286家央企A股上市公司,地域上,前几位包括了北京、广东、上海、江苏、湖北,而所涉及的行业则还涵盖了包括电力、建筑、制造、开采等非常重要的基础设施行业,还有一些服务行业。“编制这样一份法律健康指数报告也是希望能够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待央企(A股)上市公司在包括法律体系的完善,包括公司的治理,包括业务经营,包括所面临的司法实践,希望通过指数报告为央企(A股)上市公司合规经营提供一点法律的意见”。

  改报告主要从四个方面对央企(A股)上市公司进行了解读,包括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度、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情况、业务经营的法律健康相关维度,还有司法实践相关维度。

  第一,法律法规体系完善度。师光虎认为,以2013年为基数来看,总体呈现“V”型。从立法体系的完整度以及覆盖对象的完整度来看,无论对央企监管还是对上市公司总体监管,总体力度都在不断加强。2016年-2017年针对央企(A股)上市公司总体法律法规,无论从数量还是从相关规范的持续更新和优化角度来讲,都呈现强势反弹。

  第二,公司治理法律健康指数。该指数的评价维度包含了公司股东大会运行健康度、公司董监高配置合理度、公司专业委员会的设置、独立董事在公司中所能够发挥的作用等等。总体也呈现“V”型,“在董监高维度上,2015年发布了央企高管的规定,当时引起了一小波公司高管,主要是中央企业上市公司的央企高管离职小高潮,所以才会显现2015年时候有一个持续下跌。但是随着整体的规范实施,2016年和2017年已经开始呈现反弹”。

  第三,业务经营相关维度。主要关注主营业务集中度、关联交易、对外担保、信息披露,从这些不同角度考察央企(A股)上市公司业务经营相关指数。“随着监管的不断加强,从2013年-2017年央企(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务指数呈现略微下跌的趋势,以2013年为100分进行评价,到2015年持续下跌,2016年有一个反弹,2017年又有略微下跌,但是总体这个幅度从指数角度来讲,只有1.8左右微小的变动”,师光虎表示,“央企(A股)上市公司,关联交易规范,以及环保合规,以及信息披露这几年做的越来越规范”。

  第四,司法实践健康变化趋势。师光虎介绍,2014年起,裁判文书正式通过互联网进行发布,因此评价司法实践是从央企(A股)上市公司所面临的总体诉讼频次度,上市公司面临重大信息披露两个维度进行。“2013年、2017年之所以诉讼数量频发,是与诉讼文书上网有密切关系,集中在央企上市公司的诉讼,一个排名”。

  综合四项分指数,最终报告得出了央企(A股)上市公司总指数,“我们看到这么一个总指数呈现总体U型趋势,2013年-2017年,这与我国整体经济形势呈现U型的增长完全一致”。

  师光虎表示,从宏观发展趋势来看,央企(A股)上市公司与包括宏观政策、开放型经济、数字经济以及经济新动能等宏观经济环境密切相关。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全面进行央企(A股)上市公司法律风险规制,完善央企(A股)上市公司治理架构,主动融入国家对外战略,加强海外管理必然是央企A股上市公司在接下来的时间要面临的主要法律方面的情况。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孙剑嵩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12-19 上机数控 603185 34.1
  • 12-18 紫金银行 601860 3.1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