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冀川:REITs市场缺少机构买方和专业的私募基金

杨冀川:REITs市场缺少机构买方和专业的私募基金
2018年11月20日 17:17 新浪财经
阳光证券化基金总经理、锦域资本副董事长杨冀川 阳光证券化基金总经理、锦域资本副董事长杨冀川

  新浪财经讯 由金砖传媒、《中国房地产金融》杂志主办的 “2018第七届金砖论坛”于11月20-21日在上海举行,主题为:定义未来。阳光证券化基金总经理、锦域资本副董事长杨冀川出席并演讲。

  上世纪90年代,美国结构化的债务资本市场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标准性事件一个就是大量保险资金介入,二是大量专业化的基金出现。他认为,这也是中国将来发展的一个方向。“中国REITs市场,缺少的是机构买方和大量有专业知识私募基金的出现,这也是必要的。”杨冀川说。

  以下为实录:

  杨冀川:甘总一开始说的中国REITS市场评估和将来发展的方向,刚才给我的方向就是从保险的角度。我先宏观说说我的感觉,中国的REITS发展到现在已经很不错了,虽然规模、支数都比较少,但是看看整个世界的REITS市场,基本上是一个比较稳定的数字。亚洲其实没有多少REITS,和新加坡稍微的多一点,但是整个除了美国市场之外,都不是那么发达。

  有很多深层次的原因,一个问题就是这个事对于中国来说,是不是咱们也属于美国之外的经济体系和金融体系。咱们发展这么多年发展不起来,从2004年到现在,咱们是不是应该有一个深层次的原因。

  第二个问题,中国往下走,将来的方向到底是什么,你发展不发展看看到底有什么巨大的区别。尤其像中国的GDP,现在世界第二。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是一个什么样的体制,这个体制包括宏观的经济体制和企业金融的体系,他跟他宏观的实体经济发展是否相匹配,金融系统的发展,这两个东西是否相匹配。

  中国就不应该是美国之外的不发达状况,因为中国的经济体量确实更像美国,而不是更像全国的其他国家。另外,证券化也好,咱们说广义的证券化,包括REITS,他作为实体经济的意义何在?每个人可能有不同的看法,但是从2008年金融危机之后,全世界的经济发展过程来看,实际上是非常非常明显的。美国经济的恢复时期要短的多,而且发展要健康的多,发展的速度和经济的活力,要比全世界任何一个国家强的多。估计是证券化方面的人,主要归功于证券化,不知道是不是这样。但美国证券化的程度,在美国的债务资本市场占30%-35%之间,这个数字确实远远高于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包括欧洲,所以经济的活力特别特别的旺盛。刚才我就说中国更像美国,而不是更像其他的经济体。咱们应该大家坐在一起谈这个事,将来应该好好的发展这个事。

  第二个问题就是发展方向,尤其是保险的角度。美国90面前中期发展过程能够看出来,美国的那个时代,结构化的债务资本市场,包括证券化,包括REITS资本市场发展,有一个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标准性事件两个东西,一个是保险公司大量保险资金的介入,第二个就是大量专业化的基金的出现。这两个东西是美国的债务市场和结构化市场开始的标志性东西,我觉得中国保险基金为主的投资者出现,再加上大量私募类职业管理人,其实是中国将来发展的一个方向。而且只有这个东西进来之后,你才能发展起来。中国在REITS这个市场上,最最缺少的是机构买方和大量有专业知识私募基金的出现,这个可能是必要的。

  今后的三五年,我觉得有两件事值得说一下。第一个是房价,中国整体房地产楼市价格的走向。说实在的,中国这么多年没有发展起来,中国的证券化也好,CMBS也好,整体的原因还是中国的增长速度太快了。GDP每年都是双倍速的发展,楼市的增长更快,这时候没有房地产金融资本市场化的需求。所以说,楼市的价格平稳,慢慢的增速变缓,将来咱们就会看到更多的交易出现。所以说价格是很重要的,刚才李总也说了,很多人不愿意卖,没有不好的资产,只有不好的价格。出价足够高,肯定有人卖了。将来的三五年还是有机会。

  第二个,如果这个机会出现了以后,咱们是否做好了准备,机会是给有准备的人,我觉得还是那句话,咱们把机构买方做起来,咱们可能集中力放到买方这块,还在做一些准备,专业化的去看某一类别的商业地产,购物中心也好,办公楼也好,酒店物业也好,把一些专业的团队储备起来,等到跳楼价出现的时候,能够很快的进去。这两个机会在今后的三五年还是有的。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金砖论坛 房地产 楼市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