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行业是如何应用AI的?梁亦玠分享摩根大通的经验

金融行业是如何应用AI的?梁亦玠分享摩根大通的经验
2018年11月08日 15:20 新浪财经
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信息官梁亦玠 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信息官梁亦玠

  新浪财经讯 由亚洲协会、摩根大通主办、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作为合作机构的“领先一步”系列研讨会——人工智能时代的工作前景:职业教育与培训于2018年11月8日在北京召开,摩根大通亚太区首席信息官梁亦玠出席并发表闭幕致辞。

  梁亦玠称,今年摩根大通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资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50亿是开发新技术,比如说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使用这些技术帮助客户创造新的解决方案。“技术虽然不是最新的,关键是怎么使用这些技术来创新开发出新的解决方案的方法。”

  以下为实录:

  梁亦玠:尊敬的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我希望你们和我一样,在今天上午的讨论里获益颇多,大家都分享了很多不同的见地,我们现在的讨论对我们是非常重要的,我们现在的技术和人工智能将在不断地在未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并改变所有的行业。我们要重视现在的挑战,也要能够在未来转化成机会。

  今天刚才也说过了,今天的工作明天已经不是工作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准备,我们今天的讨论也是非常发人深思的,我也有很多东西会带回到单位再继续消化。

  作为摩根大通亚太区的首席信息官,我每天都接触到科技方面的内容,我整个的职业生涯20多年也都是在金融行业工作的,我今天想和大家来分享一下我们在金融行业是怎么使用人工智能的。

  我们中国区的梁总刚才也说过,我们是一家行业领先的银行,我们是非常注重对客户的服务的,今年我们在技术研发方面的投资超过了100亿美元,其中50亿是开发新技术,比如说云计算、人工智能和区块链技术,我们有一些团队是可以使用这些技术来帮我们的客户创造新的解决方案。所以是的,技术也使用,虽然不是最新的,而是你怎么使用这些技术来创新开发出新的解决方案的方法。

  我也同意我们的一些嘉宾说过的AI实际上是赋能的,我们要考虑的是它应用的价值,所以我们应该认为人工智能并不是一个新的东西,我们很多的分析团队很早就用这种技术,但是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我们的销售团队更好地服务他们的客户,他们可以比如说在接电话、打电话的时候可以获得更多的信息,或者是我们的交易员过去有看很多屏幕来获取信息,未来他可以更聪明地来进行交易了。

  说到解决方案,大家比如说现在在家里手机上租车、订外卖就跟手机业是一样的,需要通过人工智能提高客户的体验。最后,作为银行界的一家机构,我们银行界是建立在信任机制上的,每一天的交易额都超过万亿美元,这里面的安全性,尤其是数字平台的安全性是尤其重要的。人工智能在这里面,在面对一些欺诈等等,都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是用一种很实用的方式、很实际的方式来使用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来为我们的客户更好地服务。

  除此以外,我们还非常重视我们所面对的挑战,比如说怎么能够把我们的员工,让他们更好地准备好迎接人工智能的时代,我觉得最好的办法就是要不断地学习,大家都提过了,教育、再教育。在摩根大通,我们一直要确保我们在劳动市场可以找到最好的人才,我们是百分之百要依赖我们的员工的。我们在学习发展方面,我们有很多的投资,确保他们掌握足够的技能,可以服务今天、明天的客人。但是,我们一定要在技术上感到足够地自信,所以我们的人才培训是什么样的内容,我是在20多年前的技术跟今天非常不一样,跟未来肯定也会不一样,但是必须要进行不断地学习,才能够不断地掌握技术。我们在衡量每个人花多长的时间来学习技术,我们有一个很好的、不断学习的文化。

  在摩根大通,我们自己也是在推动劳动力的学习,甚至在我们的慈善项目当中,也是推动这一点,有没有人能够获得这样的机会,来提高他们的职业所长。包括在全球的团队,我们也是提升在职场的学习,也就是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亚洲协会香港中心,以及全球其他地方来推动我们这样的合作,我们现在这样的一个合作项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这个项目不光是改善了教育的质量,包括中等职教,在中国的各个省份保证几万的学生能够成功地进入到劳动力当中。

  我希望也是能够提供一个比较实际的一些建议,我们今天的研讨会当中也有一些想法提了出来,如何来帮助我们所在的社区和经济体。最后,代表摩根大通来感谢亚洲协会香港中心和发展研究基金会,感谢你们的领导和支持,也感谢你们今天的参与,谢谢大家!我希望在午餐的时候期待跟大家的进一步交谈。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谢长杉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11-06 中国人保 601319 3.34
  • 10-31 迈为股份 300751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