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前总理:应探索货币政策上的G3模式

法国前总理:应探索货币政策上的G3模式
2018年10月17日 10:02 新浪财经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 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 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 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

  新浪财经讯 “2018杭州湾论坛”于10月17日在杭州举行。法国前总理多米尼克· 德维尔潘(Dominique DE VILLEPIN)出席并演讲。

  德维尔潘表示,距2008年金融危机已经过去十年,国际社会希望能够避免新一轮的金融危机,此外,金融科技也是各国争夺的主战场。

  过去十年,数字经济成为金融和经济的发展助推力量,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人们见证像苹果、亚马逊,阿里巴巴等数字化企业的蓬勃发展。“这些品牌已经占据了市场的主流,实现了大规模的资产化,战胜了传统的经济”他表示。

  当前,数字化正在贸易领域快速发展,德维尔潘认为,非洲大陆的线上贸易增长潜力非常大,到2050年可以从目前的100亿增长到750亿。除此之外,众筹、转帐和支付服务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增长,智能手机的渗透率大幅度的提升,数据的搜集和管理将影响各个行业。

  “过去,很多美国企业在全球占主导地位,现在中国企业越来越在占据全球金融行业的领导地位。而且很多中国的金融科技方面的企业已经跟美国的企业进行了竞争”,德维尔潘表示。

  他也提到,第一,金融科技公司的支付环境必须是非常安全的。第二,要有更多的设备和设施确保客户的支付体验。另外,中国在大数据、云计算、金融科技方面的投资已经使得中国成为了金融行业在全球的竞争者,在全球取得了越来越大的影响力。

  德维尔潘认为,中国、欧洲和美国应该在金融科技领域进行合作,更好地完成一些重大项目。“美国有非常有活力的生态圈,中国有非常好的政府支持,也有非常好的大数据环境。欧洲越来越意识到金融科技发展的重要性,在这方面欧洲的一些监管不断地变化以适应快速发展”。

  “基于技术、金融和尽管的最佳实践,我相信一个合作的模式是更好地可以让各方面共赢和共进,一些研究方面的项目可以在金融科技方面作为一个合作的项目推进以更好地推进全球商业的发展”。

  德维尔潘还提到,自己一直倡议对G3模式进行探索,即主要三大国家在货币政策上达成一致,这三大主要国家的主要机构就是欧洲央行,美联储和中国人民银行,“我们相信这三大机构能够共同探讨一些金融问题,能够去互相尊重各国的一些货币主权”。

  除此之外,也建立一些金融科技工作组,更好地去了解、研究数字化和金融服务的数字化带来的一些风险,除此之外,还需要国际合作的框架可以保障各国平衡和金融的稳定性,他说。

  在谈到金融危机时,德维尔潘表示,十年前的危机源自于对投机和债务没有限制,今天这种风险依然是存在的。在过去十年里,全球债务已经增长了70%,达到了170万亿美元,超过了全球GDP的220%。

  “如果不进行非常严格的监管就会导致重大金融风险,还有金融的复杂程度和不透明程度会导致诈骗,另外还有中国政府关注的影子银行”,德维尔潘表示,“应高度评价中国在债务和金融风险方面作出的一些努力。特别是央行行长易刚不断加强银行行业的监管,不断提升相应的标准”。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相关专题: 2018杭州湾论坛专题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5 新疆交建 002941 --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