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志武: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但融资难会持续

陈志武:金融科技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但融资难会持续
2018年10月16日 14:04 新浪财经

一碗面要80元,出租车漫天要价,安检排队太长差点误机…你在机场是否遇到过这样的问题?“首届金跑道奖·国内机场口碑评选”正在进行!【点击投票】为机场打分,你说了算!

  金融科技如何破题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10月14日,在由新浪财经与国际金融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好书分享会:《陈志武金融通识课》上,著名华人经济学家、原耶鲁大学金融学终身教授陈志武表示,金融科技将在征信等方面助力小微企业融资,但其融资难、融资贵会持续,这是经济规律造成的。

  陈志武指出,互联网改变了金融行业,依托互联网的金融交易成本降低,交易地理范围大大拓展,交易客户在数量级上大幅上升。其带来的大数据,在企业征信等方面发挥作用,对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会有很大帮助。

  但他强调,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现实会持续,因为小微企业未来前景不确定,风险高,人为干预减利放贷是行不通的。“目前一方面要尽量利用互联网技术降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解决融资难问题。另一方面也必须接受一个事实,即小微企业比起大企业,肯定融资更难、更贵,这是一般的经济规律造成的”。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同期出席新浪财经好书分享会,他也表示,金融科技改变了传统金融支付、风险管理、获客、催收等环节,让效率变得更高。曾刚举例称,传统金融财务数据用人海战术去收集信息进行客户评估,耗时长、不准确且成本高,这是导致小微企业融资困难的一个因素,金融科技将对此进行改善。(文/新浪财经  张秀萍)

责任编辑:孟然

陈志武 金融科技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宇信科技 300674 --
  • 10-17 长城证券 002939 6.31
  • 10-11 昂利康 002940 23.07
  • 10-09 天风证券 601162 1.79
  • 09-27 迈瑞医疗 300760 48.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